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红楼梦》中贾宝玉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红楼梦》中贾宝玉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论《红楼梦》中贾宝玉形象

提要:
贾宝玉是个正因写实,转成新鲜的人物。首先在读《红楼梦》时应先了解蔡元培先生的八个字:“歧多为贵,不取苟同”。要用自己的思想去读解,去感悟。《红楼梦》是一部带有自传性的作品。鲁迅先生曾说:“叙述皆存本真,闻见悉所亲历”。贾宝玉的特点就是八个字“正因写实,转成新鲜”。作者写实写到力透纸背的程度,宝玉的形象便在这现实中升华,在这意象中涅槃,成为了中国小说史上一个杰出的典型代表。
首先想要了解贾宝玉就要先将《红楼梦》中的贾家和现实中的曹家划等号。因为曹雪芹写《红楼梦》,他是根据自身的生命体验,根据自己家族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个朝代里的盛衰荣辱,惊心动魄的大变化,大跌落来写这个作品的。所以它是带有自传性的,是自叙性的。但它并不是通通去和生活现实划等号的。它是从从生活的现实升华为艺术的真实。所以要读懂贾宝玉就要了解曹雪芹的家世,他的家人,他的生活经历,什么遭遇?他的家族怎么在康熙朝鼎盛一时,辉煌得不得了;在雍正朝,雍正很不喜欢就被抄了家,治了罪;在乾隆初年又怎么被赦免,一度小康;但又在乾隆四年,一下子又卷进一个怎样的政治斗争;乾隆在扑灭政敌的同时也把其他的相关的那些社会上的人予以政治,曹家被株连彻底毁灭,最后是“好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所以我们要了解贾宝玉就必须了解曹雪芹的身世。曹雪芹塑造贾宝玉这个艺术形象,是大体以自身为原型的,那他当然不能挥去他的家族及他自身与那个朝代的政治,也就是权力斗争,或者说权力摆平以后的权力运作相关联的那些可以说是刻骨铭心的记忆,那些生命感受。他在写《红楼梦》时,是把这些生命感受熔铸进去了的。但是,他的了不起之处,就是他在并不否定自己的政治倾向、政治情绪的前提下,意识到了人类精神活动有高于政治关怀的更高境界,那就是生命关怀。他笔下的贾宝玉,有着特殊的人格,而正是在对贾宝玉人格的刻画中,曹雪芹把我们引入了一个比政治更高的层次。
一—正因写实,转成新鲜
――对贾宝玉人物形象的文学解读

关键词:
秉正邪二气 关爱青春女性 人格复杂性 叛逆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