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理性的经济人在市场经济中如何才更自由?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理性的驾驶人
2011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过亿,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超2亿,其中汽车驾驶人将近2亿。虽然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但文明驾车的观念却更加深入人心,并没有因为车辆增多而出现交通拥挤不堪。作为理性的驾驶人,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尽可能地把车开得快些,深知驾驶人与驾驶人之间保持协调是多么的重要,因此即使在没有交警的情况下,也不忘遵守交通规则,做个文明的驾驶人,这样交通因有序而更加通畅,在高速路驾驶象风一样的自由。
莫把放任当自由,理性的局限
教育的发展,大众的文化水平越来越高,交通规则也更易为驾驶人所接受,文明地驾驶也更易形成风气。靠右行驶人人都能做到,然而在繁华的十字交通路口,如果没有交警指挥员,没有交通指示灯,理性的驾驶人将变得无所适从,这时个体的理性已无法协调群体的理性,理性此时将出现盲点,理性“失灵了”,或许没有比这情境更无奈的了,没有约束的自由成为无法自由出行了。
显然,理性让人更自由,但仅有理性还是不够的。
那么,理性的经济人在市场经济中又如何才更自由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