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西方经济学史笔记 – 货币与经济周期(1898-1939年)(上)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Knut Wicksell魏克赛尔
他在《Interest and Prices》和《Lectures of Political Economy》中,分析货币、信用和价格之间的关系,即“积累过程”。他的理论基础是Eugen von Bohm-Bawerk的资本理论,认为利率是时间的价格。利率上升时,人们倾向于储蓄(延迟消费)。
投资中,获益时间较长的生产过程比较短的生产过程更有生产力,因为需要投入资源的时间较长,需要更多资本。但有人认为生产期和利率没有明确关系,利率下降可能导致生产期延长,也可能缩短。
他认为存在自然利率,使消费者希望借出的钱数等于生产者希望贷到的数量,存在跨期均衡。但争议者认为,自然利率是以下情况下的利率:1)储蓄等于投资;2)没有创造新的贷款量;3)物价稳定。但问题是谁也不知道上述三个条件是否在同一利率情况下得到满足。如在增长的经济中,要物价稳定,就要增加贷款数量才能满足增长的交易需要,但这会导致储蓄和投资不平衡,物价就不稳定。另外,如果生产力上升,银行利率等于真实利率,物价就会下跌。
他引入一个创造信用的银行制度,银行贷款的利率称为市场利率。当市场利率低于自然利率时,出现积累过程,企业增加投资,从银行贷款,引起资源需求的上升,从而拉高价格。
他认为经济周期的出现是因为自然利率有变化。
经济环境的变化
一战后,美国成了世界经济大国。1920年,经历短暂高涨期。1921年,萧条期,物价下跌,失业率上升。接下来几年,经济繁荣,百业待兴。但苏联、德国和英国处于萧条。1929年10月,股市大崩盘,大衰退中工业生产、农业价格、世界贸易全面崩溃,失业大增。但纳粹上台后,1938年,德国的失业率下降到2%。
20年代,人们开始用统计数据计算工业生产水平和失业率的变化。经济周期、结构性失业和通货膨胀问题吸引着经济学家的注意力。
经济周期理论在奥地利和瑞典
Ludwig von Mises (米塞斯)和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哈耶克)是奥地利学派的代表人物,以魏克赛尔的自然利率为基础发展出关于周期的货币理论。他们反对凯恩斯的货币政策,认为会干扰信用市场的正常运行。在信用经济中,如果没有金本位的约束,银行家就有压力维持低利率(低于自然利率),会引起通货膨胀,干扰资源的跨期配置。低利率使企业家投资于资本密集的生产过程,资本品价格高于消费品价格,会引起对消费品的过度需求。信用扩张的过程持续一段时间后终将结束,结束后,利率上升,产量下降,失业率上升,因为资本密集型生产过程费时长,当利率低时开始生产,等到利率高时,就会变得无利可图,只能停产,资源难以重新配置,只能闲置。所以,米塞斯和哈耶克谴责了用扩张性货币政策提升经济活动水平的做法。他们的理论被20世纪的美国现实所证明。在大规模信用扩张的支撑下,美国经历了长期的高涨,接下来是大规模的衰退。他们提倡中立货币政策,即把利率维持在货币收入稳定的水平上。1929-1932的大萧条中,不该降低利率、扩张货币,应该允许生产结构调整。
瑞典学派,包括Erik Lindahl (林达尔)、Erik Lundberg(伦德贝格)、Gunnar Myrdal (缪尔达尔) 、Bertil Ohlin(奥林)等,用不同的方法发展了魏克赛尔的理论。他们采纳了费雪的思想,认为资本应该被理解成预期中的收入流量的价值。货币需求将由对未来的预期决定,只要对通货膨胀有正确的预期,就会把通胀率考虑进未来的所有合同中,所以不一定产生影响。他们调查动态过程,追踪收入、支出、物价等在不同时期的相互作用进行分析。他们一般从充分就业条件开始分析,主张物价和工资可能变化得非常慢,对产量可能有影响。他们认为要降低失业率,不仅要用货币政策,还要用ZF支出。
从马歇尔到凯恩斯
英国人对货币和经济周期的看法是从马歇尔开始的。马歇尔深受穆勒的影响,考虑经济波动时,主要考虑信心。当需求上升时,信心十足,贷款上升,物价上涨。但上升到某点后,贷款者审时度势,开始消减贷款,利率上升,信心不足导致物价下跌。企业抛售库存商品,导致物价进一步下跌。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物价都比工资和固定成本的波动幅度大,导致产量波动。危机的产生是因为贷款商人太自信,导致经济扩张太快。
马歇尔把货币数量论、真实利率、名义利率和周期问题结合考虑。需求波动导致物价波动,仅仅当价格和成本的变动能造成利润增加或降低的时候,产量才会变化。他的追随者Dennis Robertson(罗伯逊), Ralph Hawtrey(霍特里) 和 John Maynard Keynes(凯恩斯)都强调预期的作用,解释周期问题时都强调商人的错误。
在《Currency and Credit》中,霍特里用货币理论来解释周期。他强调“有效需求”,即总支出水平,包括消费者支出和投资在内。他认为货币供应量的变化会影响有效需求的水平,物价和工资反应滞后,产量会变化,信用的扩张和紧缩会超过应有水平,产生周期。
罗伯逊在《Theory of Industrial Fluctuations》中,用提高生产力的发明创造所造成的震动来解释周期。从开始投资到获得产出,存在“酝酿滞后”,产生周期。由于货币因素的存在,周期性波动幅度大于应有幅度,采取适当的银行政策可以减轻波动程度,但不能像奥地利学派认为的那样完全消除。
他把经济波动分为合理和不合理两类,前者与实际因素有关,后者和货币因素及心理因素相关。造成合理波动的原因深藏于资本主义的技术和法律结构之中,是经济发展和资本形成过程所必需的,所引起的价格波动也是合理的。不合理的波动是由货币体系(霍特里的纯货币经济周期理论)及心理因素(庇古为代表)对实际因素的过度反应所引起的,应该避免。
他认为各产业部门在经济周期中表现不同。萧条的基本特征并不总是实际产出水平的下降,而是无法将产出维持在考虑现有生产设施的实际可能的产出水平上。
庇古是剑桥学派代表人物,是福利经济学创始人。他强调企业家对利润预期的重要性,也强调需求的作用。主要考虑1914年前的周期。他在《The Theory of Employment》中,用劳动力供求关系来探讨就业问题。他是新古典主义学派中持充分就业分析观点的代表人物。
凯恩斯是马歇尔主义者。他在《The Economic Consequence of the Peace》中,认为盟国ZF向德国索要巨额赔偿不道德,而且德国赔不起。
他在《Tract on Monetary Reform》中,考虑货币政策和周期。他的框架为马歇尔的货币数量论,强调预期的作用。既然现金需求取决于人们对未来的期望,就很容易随时改变。要想稳定物价,就必须当货币需求上升时增加货币供应量,当货币需求下降时减少供应,结果可能是汇率波动。当货币供应量没有变化得当的时候,物价波动。只有在长期(长期到我们都死了的时候),物价和货币供应量之间才有严格比例关系。另外,外国物价通过汇率和英国物价建立联系,也会干扰英国物价。
在《The End of Laissez Faire》中,他认为执政者要有意识地采用决策对经济加以管理。在《A Treatise on Money》中,他用储蓄和投资之间的关系来分析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如低利率下投资大于储蓄,价格和利润上升,企业增产。他强调预期的作用,货币和利率之间的关系取决于“悲观”程度,如果悲观程度高,人们想持有更多货币,好确保不受未来不确定性的困扰,于是需要更多货币供应量来防止利率上升。
凯恩斯最大成就是他在宏观经济学上的贡献。他反对斯密的尊重市场机制,反对人为干预的思想,主张ZF应透过财政与货币政策来对抗景气衰退和经济萧条。他的理论主要是:
1) 关于存在非自愿失业条件下的均衡:在有效需求处于一定水平上的时候,失业是可能的。与古典经济学派相反,他认为单纯的价格机制无法解决失业问题。
2) 引入不稳定和预期性,建立了流动性偏好倾向基础上的货币理论:投资边际效应概念的引入推翻了萨伊定律和存款与投资之间的因果关系。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