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产业园区应建设成为循环经济的“范本”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北京,中关村从“一区十园”扩张为“一区十六园”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在河北,打响了千亿级开发区的总体战,22家开发区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大多数建成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的开发区。在云南,“十二五”期间将打造10个千亿园区、30个百亿园区,园区经济占全部工业产值的70%,2011年,云南省启动建设的工业园区由40个发展到119个。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国内经济发展速度减缓,整体情况呈下滑预期,而与之不相符的事实是产业园经济却呈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这种“井喷式”增长往往埋下很多隐忧。一个地区最多可以容纳多少产业园,产业园的建设情况应以何种标准进行衡量?毋庸置疑,地区环境容纳能力和产业园生态保护情况是产业园建设的基本原则。
  环境承载量是园区定位的前提。以往分散式的工业发展采用的是先发展、后治理的不可持续路线,地方政府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对环境破坏因素考虑得很少,后期也因此饱尝自然界的惩罚。国家初期制定产业园集约式发展路线,实际上是以其作为循环经济的范本,以环境承载力作为兴建产业园定位的前提,需考虑土地征用、林木砍伐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环境生态保护设计不仅是形象问题,还应满足园区污染物完全净化的要求。现有的产业园区在前期规划中都涉及园区绿化等形象环保工作,但是实质性效用却不大。一般的园区建设需全面设计污水排放渠道,进行大气污染扩散分析、建立固体废弃物集中处理规章制度等,此外,前期设计后的长期运营也不可或缺,一个完善的招商引资计划中必然需包含至少一家环保处理企业。
  中投顾问发布的《环保行业投资热点点评和分析》中指出,发展产业园区要以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示范园区为主题,坚持开放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强化资源的循环利用,完善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体系,最大程度地建立资源-产品-废物-资源-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利用模式,使每个园区都成为循环经济的范本。http://www.ocn.com.cn/info/201301/huanbao250000.shtml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