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王钦敏:未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广阔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12-2013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2月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会上表示,未来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广阔,对此要坚定信心。

  王钦敏介绍,截至2012年9月,中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同比增长12.6%;户均注册资金同比增长7.8%,企业规模实力继续增强。

  其中,西部地区私营企业增速领跑,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2012年的前九个月,私营企业户数增长最快的5个地区依次为贵州、青海、重庆、广西、西藏,全部处于中国西部地区。

  王钦敏说,民营经济对外贸易势头良好。2012年全年,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金额同比仅增长2.8%,而国有企业出口金额下滑4.1%,民营企业出口总额达7699亿美元,增长21.1%,在外需普遍不振的2012年显得十分不易。

  王钦敏提出,民营经济要坚定发展信心,同时全社会要为民营经济培育更加肥沃的生存土壤。一要正确处理ZF与市场的关系,ZF要在资本、土地等资源方面给予市场更多话语权;二要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引导国有商业银行将更多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三要增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要进一步加大“民间投资36条”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力度,抓紧在市政、能源、电信、铁路、金融等领域落实具体项目,扩大民间投资比重。

  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作了题为“信心与智慧”的演讲。他建议,民营企业要形成抱团精神,抱团“走出去”,抱团过冬,抱团取暖,民营企业家靠单个力量是不行的。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指出,民营企业家关心能不能获得与国有企业同样的待遇,这种幻想应该放弃,不该等所有的政策完全合理时才做事情,应该自己想办法,营造小环境,适应大环境。

  据悉,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已举办九届,成为聚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前景的重要品牌。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联主办,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和中国民生银行协办,共吸引350多位ZF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与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