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教学语言的艺术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教学语言是教学思想的直接体现,也是教师使用最广泛、最为基本的信息载体,同样也是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课堂教学过程就是知识的传递过程。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学知识的传递、学生接受知识情况的反馈、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等,都必须依靠教学语言。每个教师都拥有40分钟,但是怎样才能使学生在课堂上情趣横生,气氛活跃,学生双眸闪光,兴趣盎然呢?我认为教师的驾驭能力固然重要,但教学的语言修养及运用语言也不能忽视,语言包括有声语言和无声语言。然而,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基本上体现在下述的几个方面。
一、体态语
所谓体态语是指教师使用手势、姿态、表情、距离等手段来表达某种意思的一种无声的语言。比如:当一名同学回答完教师的问题之后,教师一边讲解一边做手势示意回答完问题的同学坐下,这时,同学看到老师的手势也就端正地坐下了。这就是一种体态语所起的作用。教师如果在课堂上正确熟练地运用体态语来辅助教学,可以收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一)手势
手势是体态语言中的重要的一种,适当的手势既可以传递思想,又可以表达感情,也可以增加教师有声语言的感染力。例如:教师在讲台上微笑面向全体同学,提出问题后,稍停顿,如需某同学回答时,五指并拢向同学,往上一提,示意同学起来回答问题;回答完以后把手向下一压,示意坐下。教师的手势可以视为问题同学的统一行动的指挥棒,也是对个别学生某种行为的暗示和引导,在特定的场合下,其独特的作用是一般语言所代替不了的。所以教师讲课应伴以适当的、准确无误的手势,以加强表达效果,并激发学生的听课情绪。但次数不应过于频繁,幅度也不能过大。切忌不停地挥舞或胡乱地摆动,也不要将手插入衣兜或按住讲桌不动。手舞足蹈会令人感到轻浮不稳重,过于死板又会使学生感到压抑,总之应以适度为宜。另外,还应注意各种消极的手势,如用食指指人,用黑板擦不停地敲击桌子,玩弄粉笔或衣扣等。
但是,在许多情况下手势又被教鞭所代替,这是由于教学工作的特殊需要。如在投影屏上指示一概念、仪器等。用手指显得不庄重,使用教鞭大家会感到合乎情理。而当示意同学坐下,如使用教鞭就显得不尊重他人,应予以避免。使用手势和教鞭同样是教学的辅助手段,但它们的功能和效果各异。对物使用教鞭合乎情理,而对人则应运用手势,因为它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便于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
(二)距离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也是一种无声的体态语言,它在教学的不同阶段传达着不同的信息。当教师走上讲台,面向全体同学,可以达到控制全班同学的目的。如果教学过程中绝大部分同学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而恰好出现个别违纪学生。如若停下来组织课堂纪律将会影响其他同学听课,打断大部分同学的思路。这时边讲边走下讲台,走到违纪同学的附近,引起该同学的注意。虽然老师未说一句话,但可以达到维持课堂教学秩序,组织教学的目的。
然而,讲授新课与学生实验课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是不同的。讲授课教师的活动范围是以讲台以及讲台附近为主,因为教师的活动是面向全体学生。而学生上实验课时,教师应该走下讲台,在学生之间活动为主,二者不能反之。
(三)表情
人的面部表情与人的情感活动密不可分。教师喜、怒、哀、乐的面部表情在课堂教学也是一种重要的体态语言。教师的表情应和蔼、亲切、充满工作热情,授课应富有感情,这也易于产生情感共鸣,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意识和热爱学习的兴趣。教师不应是呆若木鸡、冷若冰霜的人,否则师生沟通起来都很困难,哪里还谈得上什么教学效果。比如说在学生回答问题之后,让学生坐下这一件事。如若教师面带笑容坐下,学生感到这是对自己回答的肯定和赞扬。如若教师板着脸孔说坐下,这使学生感到这是对之间回答的否定和不满意教师在课堂讲授中的表情,自始至终应是积极向上,以教育学生为目的。服务行业提倡微笑服务,教师在课堂上夜应该恰当运用微笑,例如教师在当然氢气纸筒演示爆鸣实验时,当教师面带微笑,手中操作井井有序,学生听到巨响后,就会有安全有趣的感觉。如若教师面部紧张,操作颤抖,甚至躲在讲台下面,学生听到巨响后,就会感到太危险了,不安全感就油然而生,影响了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体态语言在课堂教学中其实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体态语只是一种辅助语言,既然是辅助语言就应该适度,不可以喧宾夺主。所谓适度是指(1)要准确、恰当;(2)要自然得体,不可造作;(3)要协调一致,恰如其分,恰到好处。否则适得其反,事与愿违。
(四)无声语言要使用得当,恰到好处
学中的无声语言包括教师的表情语言、手势语言和体态语言等,这些无声语言可以辅助有声语言实现教学目的。作为一名教师,不能没有表情,不善于运用表情的人就不能做一个好老师。一名教师只有在他学会在面部、姿势和声音方面做出不同的表情时,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就是说眼睛可以表示出各种各样的感情,如高兴、气愤、赞成、反对等。课堂上师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常常靠眼睛来联系,都是用和谐亲切的目光捕捉学生的视线,让目光洒遍教室的每个角落,使每个学生都感到老师在注意自己,这样无形中就起到控制课堂的作用。教师可以用严肃和警告的目光去批评课堂中违纪的同学,同大声训斥相比,这种无声的批评学生更容易接受,且不影响大部分同学的注意力。
教学语言虽然可以传递各种教学信息,但若没有手势,,课堂教学就像运转机械一样冷漠死板。在课堂教学中,手势使用得当,可以增加语言力度,强化要传授的教学知识,给课堂增添亮色和活力。教室毕竟不同舞台,应强调自然和真实,无须刻意追求某种形式,不过应该遵循下面的规则:(1)不要过多重复一个手势,以免学生感到乏味;(2)不要把手交叉在腰或笔直地扶在讲台上装作老成持重,更不要骚耳挠腮,转移学生的视线;(3)不要把手势结束得太快,以免学生感觉突然;要保持手势自然、适度,达到“出棋手若出其心”,不要的动作,不要太夸张、太过火。体态语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占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应引起每位教师的高度重视。一个教师要想有较高的体态语艺术,首先必须具有较高的思想境界、高尚的道德品质、渊博的学问知识和优良的文化教养。离开这些,只会是忸怩作态,整个教学效果会适得其反。
二、书面语(板书)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除教师的口语外,最常用的是板书。书是课堂教学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完成教堂教学任务的有效手段,是教师语言艺术的书写形式,也是调整教学节奏的主要手段,对此应给予足够的重视。教学板书是教师的书面语言,它从视觉上刺激学生,增加信息接收渠道。这种信息渠道的转换,会带来学生心理和行为的变化,使学生由听变看,由听变写,或边听边看边写等。就是说,教师可以通过板书引导和控制学生,使整个教学过程保持适当节奏。这里的关键的把握板书的时机。实际教学时,有的教师是把这个教学内容讲完再板书,或先抄好板书而后讲解内容。这样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教学的流程和教学的效果。最理想的应该是板书与内容的讲解密切结合,边讲边写。比如,有位教师在教《第比利斯的地下印刷所》时的课题板书时序就安排得非常巧妙:他说:“今天,我将领你们去参观一个地方(略停),那是一处印刷所(板书)。不过,不是咱们学校的印刷厂,而是建筑在地下的(板书)印刷所。而且,还得到苏联的第比利斯(板书)去。”教学板书与讲解的配合严密精巧,妙趣横生。这样可起到有效的调控作用,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课文思路、教师思路和学生思路合拍共振。还要讲究板书出现的频率和书写速度。频率过大或书写太慢,都会直接影响这个教学的节奏。
课堂板书不是词语的堆砌和拼凑,更不是在黑板上的随意涂鸦,而是一个艺术整体,它要求教师把教学的主要内容浓缩成具有逻辑联系的、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文字、图表等,使学生能从整体上把握教材,促进学生对教材全面、深入的记忆、理解。优秀的板书,在授课结束后,留在黑板上的是全课的梗概,是一幅艺术作品,赏心悦目。
三、口头语
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是吃“开口饭”的,也有人将教师的职业称“舌耕”。教师的语言修养直接影响教学质量。教师的口头语言不同于艺术家语言。话剧演员有剧本,播音员有文稿,他们是将剧本和文稿加以创造,进行语言加工。而教师吧能按照课本宣读,照本宣科不能叫讲课,它需要教师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根据教材的具体情况和学生实际,将教材重新组织,变成学生易懂的口头语言,然后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和思想教育,这是另一种形式的艺术加工。而且教师的口头语言应该是标准的普通话。因此,课堂上要求教师运用一定的技巧,以期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教师的课堂语言艺术多种多样,语言艺术既体现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又和教学效果的好坏紧密联系。教师应该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语言,达到教学语言的科学性、艺术性的辩证统一。若如此,我们的教学水平自然就会不断地得以提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