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道学与经济学:经济学家和经济学人的区别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十个经济学家一起开会,至少会有十一种意见。因为其中至少有一个经济学家可以同时持相反的两种意见。十个经济学人一起开会,会上一片沉默。因为每个经济学人都能想到相反的两种意见,在他的脑子里已经在开会了。因此经济学家与经济学人的区别是,是否参透了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亦假时假亦真假亦真时真亦假。参不透,便在自个脑袋里把会开个不停。参透了真假,便能信口雌黄,放浪形骸,达成庄子所说的逍遥游与至人无己的境界。何谓逍遥游?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何谓至人无己?即真正的人不会有偏见。而至人这种无偏见的品德,外人看起来便是这人说起话来已经难辨真假,因为至人无所谓真假。


古人云条条大路通罗马,古人云大道至简。无论修炼何种学派,最终都会达到道的境界。独孤九剑告诉我们剑术的最高境界是无招胜有招,周伯通的双手互搏术告诉我们务必忘记规矩,以及太极拳四两拨千斤,都是武学大师们修炼到了道的境界才创造出来的理论。


经济学家被称为世俗哲人,说的便是,即便是经济学这种世俗的学问,最终都会走向哲学、走向道。因此,区分经济学家的高下,便是用道的标准去判断。偏见太甚,则下,毫无偏见,则高。


此文可以算是中国经济思想史会把老庄也给写进去的一个证明吗?虽然文王与老庄并不研究经济现象,但是他们所达成的境界为经济学人所不懈追求,而文王与老庄则为经济学人顶礼膜拜。写书人把这些人写进书里,也就不奇怪了。
PS:此文瞎写,不喜勿喷。(自从我入了经济学的门我就不会写正儿八经的文章了的秘密我会到处乱说吗)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