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从“新”开始 “心心”相印 “星 ...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班级是学校的细胞,它既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单位,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集体。它是学生个性健康发展的温床,它所构筑的特殊环境是为了发现和促进学生素质全面的、有特色的发展。在新形势下,班级的使命从根本上讲是促进每位学生的发展,关注每个学生的进步,从多种角度寻找与学生个体相适应的教育和自我教育的切入点,从而激活学生的自信心和自我发展的动力。笔者探索出了“新、心、星”管理方略,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具体的做法
(一)从“新”开始
“新”指的是刚出现的或刚经验得到的,性质上改变得更好的、没有用过的和新的人或事物。教师需要以自己的实际经验为基础,并加以完善。
1、制定“新”规章。
结合本班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酝酿、讨论、征询和修订,完善班级各类具体且富有弹性的规章,并组织全班同学深入学习和领会。学生讨论制订的制度,更符合班级情况,也更有易于学生接受和遵守,具有很强的实效性、针对性。例如班规中的作业要求:整洁美观,不抄袭,注重过程,按时上交,及时订正,互相监督。处罚原则几项自选:(1)抄1次;(2)抄2次;(3)打扫卫生1天;(4)值日1天;(5)表演1个节目;(6)上台组织一次“谈话”栏目,谈谈对于作业的认识与思考;(7)全班共同商议解决办法;(8)视具体情况由班委会酌情处理。注重个体差异,自主中促进作业习惯的养成。
2、步署“新”规划。
新的目标规划。由班集体和学生个人都互相提出要求,互相促进,互相保障。一方面集体提出的目标,通过计划形式分解到小组与个人,明确个人任务和责任。另一方面学生个人提出自己的愿望和要求,比如学习成绩的提高、文艺特长的展示、组织能力的表现、个人兴趣的满足等,它们应是多样化的、具体化的、不拘一格的,只要目标是积极的,就应根据实际逐步纳入到集体的活动计划里去,让每个学生体会到集体对自己的一份尊重。
新的班委竞选与运营机制规划:由全班同学一起讨论新的班委岗位名称、人数,如大队干部、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卫生委员、体育委员、文娱委员、纪律委员各一名。优化各岗位责任制,优化目标管理,推陈出新,设立“保卫委员”,负责协调调查工作,如打骂者、失窃案件等。“生活委员”负责财务、公开监督工作、中饭管理、了解察看生病同学工作等。各班委根据实际需要下设“助理干事”若干名,配合班委工作。选举采用自我推荐——上台演说——民主选举——竞争上岗——民意测评等程序,优化干部选拔,也可大胆录用几位“后进生”,但要多帮助、 多协调、多监督、多指导。成立学习督查组、纪律检查组、行为控制组、财物检修组、文明创建组等,力争全班同学个个有岗位,共同承担责任,互相督促、彼此协调合作。并要求学期结束时写工作小结,并组织师生做一次总结,开一次表彰大会。
新的小队规划。新的小队也是班级兴衰的重要组成部分,小队要遵循自愿原则,遵循同质异色的划分体系,按学习成绩、性别、爱好、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等因素进行合理划分,以保障个体发展。即做什么怎么做,战略目标与战术目标等,使之形成一定的体系,从而促进发展、提高。
新的评价方案规划。以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有机结合,让全班共同参与制定,如期末成绩由平时成绩、平时表现、作业情况、责任意识、期末成绩几项,由学生自我参评、班委评再便是教师评,充分发扬民主。相信每个学生都是行的,教好“学生”,教“好学生”,以档案袋(平时表现汇总)为媒介,优化评价。
新的班级特色规划。共同致力于班级文化形成,如班歌、班格言、班口号、班花、班鸟,人人都有一个特色签名,一个字号(笔名),一句名言,一只档案袋,一只展示袋,以激励自我学习与发展。新场地的开辟也是至关重要的,为每个人开辟一块展览方阵区域,设立习作小天地、精品赏析、学海导航等栏目,同时设立“问题信箱”,以展示交流促发展、育德行。
新,要抓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中心即新的班级目标为主轴,两个基本点则以班委干线与班级互动组成员(大组长、小组长、小小组组长、组员)为基本点,多项互动,共促提高。
(二)“心心”相印
心是指“人的思想和感情”开始。从“心”开始便是同学、老师、家长间的真诚互动,心即要有真心、诚心、爱心、信心。人本主义心理学家派认为,我们教育的对象是健全的、完整的人,人的认知、行为和情感是紧密联系的、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教育必须把人作为一个有思维、有情感的统一体加以研究,强调培养“充分发挥作用的人,重视人的价值、情感和潜能。”美国管理学家哈罗德孔茨也曾说:“管理就是设计和保持一种良好的环境,使人在群体里高效率地完成既定目标。”其中无不蕴含着“心”的教育管理法,“浇花浇根,交人交心”,从“心”开始,关注自我,关注过程。
1、师师“心语”
师师“心语”是教师与任课老师之间真心交谈、了解、共同探讨的过程。班主任积极主动地争取各任课教师深入、细致地参与到班级管理中,从而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班主任定期和不定期地与任课教师沟通,可以更好地发挥班主任的核心作用,也可使任课教师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 。及时了解班级情况,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也可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师生“心语”
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心灵是沟通的桥梁。因此教师要千方百计让心流通,滋润到每个学生的心田。
教育不应只是“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应再加上“施爱”,爱是心灵的闪现。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做好准备,以情引人,以情感人,通过多方位情境的创设吸引他们,感染他们。一个眼神暗示他们,一个手势提醒他们,一个问题唤醒他们,一句鼓励成就他们。
在课堂教学外,也要充分与之快乐相处,以身作则,魅力无限。如带头捐书、捡纸屑,兴趣爱好广泛,琴棋书画略知一二。班干部培养耐心细致,从“扶→半扶→放”,加倍关心,赋与同情与理解、关怀。如:非正式群体也要用爱心去努力营造一个互相依赖的情境……摸摸这儿脑门,对另一同学笑一笑,走过去坐在他们的位置上与他们聊一聊,在跳绳的同学自己也上前跳一跳,仿童真,归童趣。学生生日时送上全班同学签名的一张贺卡;细心观察一些生病或身体状况不好的同学,及时了解情况,以便及时送医院;对于所犯的错误也要静心以对,进行冷处理,用心与之交流。对于“后进生”,尊重人格,保护其自尊心,热情鼓励,激发上进心,逐步要求,培养责任心,集体帮助,树立自信心。诚心与爱心一到,师生心语便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换来的必定是进步与喜悦!对于作业,认真及时批阅,写上几句心语,回味悠长!多帮助、多鼓励!在班级的的墙上设立“问题信箱”,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如果对班级教学或管理有看法或建议想法等均可以以无记名的书面形式投递到“问题信箱”内。班主任每天开启信箱查阅,并作为调整工作的指针,有效地化解各方矛盾,优化自身行为。为学生创设成功的机会,充分运用反馈和评价手段,对学生的进步给予肯定和鼓励,让他们满怀信心地去获得更大的成功。
3、生生“心语”
生生之间的心则就是童心、诚心、信心的结合体。教师要努力为同学们创设一定的环境,帮助他们建立一定的行为准则,他们便能有效地开展沟通。
每日早自修,让他们几人一小组围坐在一块,共同学习、讨论。对于当天要上的课文进行互相研讨,由某一同学组织,每人发言。对于需要探讨的问题,小组内则需要细致而周密的讨论。平时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便通过一帮一解决。再如班队节目,便由小队负责,各项方针政策,由他们自个儿定,监制编排自主完成,培养其工作能力与适应能力等。
假日活动可以让小队拓宽眼界,活动形式可以是“请”进来,也可以“走出去”。开展活动时,除制定计划、严密组织外,注重活动后的总结评价,以巩固效果。可以采访老红军、老前辈,走访养老院,慰问他们,真正发挥小队的各项功能与作用。建立健全登记与反馈制度,以便及时有效地了解明晰!
4、师长“心语”
教育仅仅依靠学校的力量难以完成,必须依靠社会的各种力量,尤其是家长的力量。师长心语即“教师”与“家长”的用心沟通。教师可以通过家长会、信访、话访、面访等形式与家长交流,并制订“师长”定向交流卡,为其一周的表现做简单评比,并交由家长审阅签名,并提几点建议希望或看法,双向互动交流,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教师与家长沟通时一定要掌握“度”,有张有弛,莫打小报告,用语委婉,以“发展人”的观点优化言语,使师生关系更为融洽。
“心语”要自然,不矫揉造作,牵强附会,“心语”要贴切,不顾此失彼,弄巧成拙;“心语”要实在,不弄虚作假,炫耀自夸;“心语”要得体,不失分寸和身份,“让每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来走路!”(苏霍姆林斯基语)
(三)“星”光灿烂
星即星星或是明星。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阶段是学生模仿力最强的阶段,可塑性大,易于接受外界的影响。因此,要利用好班级中一些德才兼备者或某一方面突出者,以此扩大内需,拉动一片。
1、干部之“星”
树典型、树模范。班中建立健全的班委干部明星体制,选拔一批才能卓越者,对他们进行各方面奖励,成立监督组,对于班委实行上报制度,有情况则及时分析,采取果断对策,以班委为基点立即执行。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建立合理的监督竞聘机制,优胜劣汰,促其发展。
2、特长之“星”
对在某一方面学有专长的同学,定时鼓励并奖励,让其多参与班级与社会实践中去。对于某一方面干事得力积极主动者也应适时提拔,使每位同学都有信心,有决心傲然面对。
此外还有“进步之星”、“卫生之星”、“纪律之星”、“文明之星”等星级选拔体制,另外还将对班干部实行星级聘任,使其不断超越自我,发展自我。
3、互动之“星”
对于“星”级个人记入班级明星册上,视其情况评选一星、二星、三星等层级,星数越高做得越好,有3次星级者可提拔为班干部,而班委也采取循环淘汰机制,每月下岗“1 人”,由全班民主投票,视具体情况再定,又可对各小组采取星级“互评制”考试,以求竞争与压力永存。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多角度思考,多方位体验。“新、心、星”管理方略明确了目标意识、情感意识、过程意识,构建了多边互动开放的运营管理机制,焕发出班级的生命力,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使教育真正绽放光彩。
二、遵循的原则
1、客观性原则。要注意倾听学生,用民主、平等、公平、公正、公开、朋友式的态度与学生交换意见,弄清事情原委,找出解决办法。
2、公正性原则。对学生要一视同仁,不受学生的学习成绩、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等因素所左右,要像爱护优生那样爱护后进生。
3、明确性原则。目标制定要明确,对学生提出明确的目标建议和意见。
4、适度性原则。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都不够成熟,他们犯错误在相当程度上是受好奇心、好胜心和偶然因素的影响。批评时应把握分寸,表达得体,表现出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
三、意义和作用
1、激发了学生的主体意识。把教育的权力和机会留给学生,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把“老师要管我”的观念转变成“我要管我”,形成一种“无管而无不管”的人人自管的管理佳境。
2、强化了学生的竞争意识。改变了传统班级管理中,只注重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忽视学生素质培养,造成心理承受力不强,自理能力差的状况。
3、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与进取心。每个学生的心理素质是不相同的,对于胆小不自信的学生,在参与班级管理后,发觉自己也能做好,心里充满了自信。特别是让后进生参与班级管理,给后进生锻炼的机会。
4、营造了创新发展的氛围。让学生享受自由,展示自我,在活动中动手、动口、动脑,挖掘了创新潜能,提高了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郭毅.班级管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2][美].哈明.教学的革命[M].罗德荣译.北京:宇航出版社,2002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