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樊纲:中国经济失衡现象加剧中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樊纲:中国经济失衡现象加剧中

11/10/07

中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今天说,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中国经济失衡现象正在加剧,这需要透过财税体制改革来解决此问题。樊纲以「内外失衡与宏观经济的风险」为题发表演说。樊纲说,中国经济失衡现象正在加剧,首先是中国经济本身的失衡,中国居民储蓄过多,占GDP的百分之五十,可说是世界之最;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中国的外贸顺差太大。另一问题是外资进入过多,造成了外汇储备大幅度增长,其中三分之一的外汇储备增长,是来自于资本帐的流入,而不是来自于中国居民的储蓄。

樊纲指出,中国现在不需要那么多的外汇储备,中国面对外汇储备的压力正在加大,因为这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后果,这将造成资金可能流动性过剩的趋势。中国宏观调控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又出现了很多经济失衡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问题,而是代表了经济结构和体制的问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