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尚达曼:如能成功转型 中国经济能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尚达曼认为,中国的经济若能成功转型,将能像雁行里领头的大雁,带动本区域的经济增长。他昨早在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届中国论坛上致开幕词时,谈到中国经济的四个发展潜能和两个风险,以及中国经济如何为其他亚洲经济体制造双赢局面。
尚达曼表示,所有国家都希望中国能顺利落实全套改革方案并成功转型,因为今时今日,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若能往价值链上游转移,其他经济体也将受惠。他引用中国重要经济学家林毅夫的“雁行”理论比喻,解释当中国在价值链上游发展出新的比较优势,其他生产力较低的经济体就能加入雁行的飞行行列。
另外,随着中国内陆的经济发展,中国若能从中等收入国家晋升至高收入国家,也将能刺激国际需求,并为亚洲的中等收入国家带来商机。尚达曼说:“中国中产阶级消费对精致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都将有机会从中受惠。我们也将看到亚洲在下来10年进一步整合,因为世界其他地区无法为环球经济增长提供显著的刺激,整合也是为了让我们的互补作用最大化,以确保我们都能把握中国商机,也确保雁行模式接下来能继续发挥正面作用,为所有亚洲经济体制造多赢局面。”
对中国经济前景看法乐观的他,昨天还调侃了预测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人:“在我看来,说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人,自己迟早会硬着陆。有些人没有搞清楚,中国因过去发展偏差而如今要面对的短期挑战,与其经济的长期潜能,是两件不同的事。”
尚达曼点出中国在四个方面存有巨大潜能,而这都是日本和韩国当年发展经济时没有的:
一、中国地缘辽阔,各地区发展步伐不一,内陆提高生产力的空间大。二、城镇化的空间大。三、经济和金融系统里仍存在计划经济的低效率成分,一旦去除这些成分,可大大提高投资回报。四、中国可借助科技的力量,往价值链上游挺进。
他总结演讲时说:“中国的改革配套方案不无风险,其领导人落实方案时将继续保持一以贯之的谨慎与务实态度。但这是一个还有巨大潜能的经济体,不仅是因为其他国家的历史经验如此显示,也因为中国有去除低效率环节并转移到高效益增长平台的内在潜能。中国将为我们其他人带来很多机会。”
新大首届中国论坛的主题是“透析中国,蓄势待发”。校长梅雅诺教授在论坛上介绍大学的中国策略,包括提高新大在中国的知名度、吸引更高素质的中国学生,以及增进新大与中国学府之间的交流。
中国改革涉及两大风险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公报里表示要进行全面且深化的改革,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认为这象征中国经济和社会转型的新阶段。
不过,他也指出,落实改革所牵涉的两个风险将是隐忧。
尚达曼表示,中国的长期目标是进行结构性改革以从投资型经济走向消费型经济,但与此同时,眼下的挑战是如何消化环球金融危机时推出的振兴经济配套所导致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他有信心,中国领导人明白有必要忍痛应对这双重挑战。
另一个风险是,中国领导人要进行的改革都是环环相扣的,牵一发而动全身。例如要推行金融改革,就得改革国有企业。
尚达曼说:“这是一套极其复杂的改革。无论哪一项改革,都不能单独进行,而必须与其他改革相辅相成。而这就为改革注入了巨大的复杂性,因为每一项改革,都有本身的经济、社会以至政治风险。改革环环相扣的复杂关系,有时使风险加大。这就是为什么三中全会的公报说,中国必须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务实态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