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发展经济学:从贫困到富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本综合性的、逻辑严密的发展经济学专著,它是按专业人员感兴趣的次序编排的,同时,也可用作研究生和高年级大学生的教科书。本书提出了一个重大的问题:为什么世界上少数国家达到了高度富裕,极为有限的几个发展中国家也在接近这个水平,而大多数国家还停留在贫困和停滞状态?造成全球性偏差的一个明显因素是开发和采用先进技术的能力不同;那么,为什么步人了同发达国家的生产率差距日益缩小轨道的发展中国家的数量会如此有限呢?一个可能的答案是低收大国家在它们的社会和文化的制约下,难以为引进的先进技术配备适宜的制度。为了找到消除它们的约束途径和手段,本书通过与成功地解除了这些制约的案例的比较,探讨这些交织在一起的制约的性质。
本书从人口增长、自然资源耗竭、资本积累和技术变化等方面,概述了第三世界发展的数量特征。然而,本书使用的主要方法是比较制度分析,即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期和不同社会及文化转统情形下的,由资源禀赋和技术变化引起的制度进化类型进行比较。进行这种比较的基点是我对东亚,尤其是日本经济发展的经验和知识。应该承认,就像亚当·斯密基于18世纪英国的观察和弗利德希·李斯特基于19世纪德国的观察所作的透视一样,我的透视也是有偏差的。不揣冒昧,我的目标是准备建造一个新的“国富论”大厦,虽然现在的成果相对于所确立的目标仅仅是千里之行中的一步。

【作者简介】
  速水佑次郎:国际知名的经济学家,是Aoyama-Gakuin大学的国际经济学教授,曾经是东京都大学的经济学教授。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9:15:06编辑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