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主要发展经济学家列表,著作、观点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点评】佩鲁、刘易斯、纳克斯、赫尔希曼、罗斯托、罗森斯坦—罗丹、张培刚、斯特里顿、缪尔达尔、舒尔茨等经济学家,著作大多集中在20世纪50、60年代,对东欧、拉美和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的研究,主要观点有:强调不平衡发展、资本和投资的作用、农业的作用、二元经济城镇化、主导产业的需求收入弹性等等。

佩鲁(Perroux,F.,1955)论证了“发展极”地区优先增长对经济发展的意义。他指出,“发展极”是由主导部门和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在某些地区或大城市的聚集发展而形成的经济活动中心,由于它资本和技术高度集中、具有规模经济效益和聚集经济效益、具有创新能力、自身增长迅速,因此犹如一个“磁场”,对其他部门和地区形成吸引或辐射作用。(谭崇台主编:《发展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374—378页)
刘易斯于1954年在《无限劳动供给下的经济发展》中提出了著名的二元结构理论。他认为经济发展主要是由工业带动的,农业主要为工业输送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因此,应优先发展以现代工业为代表的资本主义部门。(Lewis, W.A, “Economic Development with Unlimited
Supply of Labour” The Manchester school, May 1954. 刘易斯:《劳动无限供给条件下的经济发展》(1954),中译本,载于《现代国外经济学论文选》第8集,商务印书馆,1984年)。
赫尔希曼(Hirschman,A.O.)强调了主导部门(资本品工业部门)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他在“联系效应论”(前向联系和后向联系)基础上提出了一种“不平衡增长战略”:为了使有限的资本发挥最优效果,发展中国家应把资本投入到联系效应最大的部门上,如工业部门特别是资本品工业部门。(A.O.Hirschman,The Strateg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Yale University
Press,1958)。
罗斯托(Rostow,W.W.)将主导部门发展作为经济起飞的三大条件之一。(罗斯托:《经济增长的阶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第39页)。
罗森斯坦—罗丹在《东欧和东南欧国家的工业化问题》一文中提出了“大推进”理论(the big push theory):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农业劳动力过剩、收入水平低下,出路是推进工业化。而推进工业化必须全面地、大规模地在各个工业部门按同一投资比率增加资本投资,以克服资本供给的“不可分性”,使整个工业按同一速率全面增长。(迈耶、西尔斯:《发展经济学的先驱》,经济科学出版社,1988年版)
张培刚强调了工农业平衡发展的重要性。他在其哈佛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中将工业化定义为“一系列基要(strategical)生产函数连续发生变化的过程”(张培刚:《农业与工业化》,哈佛大学出版社1949年英文版;华中工学院出版社1984年中译本)。张先生一再强调其工业化定义既包括工业本身的机械化和现代化,也包括农业的机械化和现代化。而且,张先生在20世纪30年代初就指出,“我们要做到的工业化,不但要建设工业化的城市,而且也要建设工业化的农村”,也就是说工业化应包括“农村工业化”(谭慧编:《学海扁舟――张培刚学术生涯及其经济思想》,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年,第117页)。
纳克斯(R.Nurkse)在《不发达国家的资本形成问题》一书中,提出了“贫困恶性循环”(vicious circle of poverty)理论,指出摆脱贫困恶性循环的途径是:实行平衡增长战略,全面地、大规模地在国民经济中各个部门(工业、农业、消费品生产、资本品生产等)进行投资,但各部门并不按同一比率发展,而应以各部门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和收入弹性大小来确定不同的比率。
斯特里顿(Streeten,P.)在《不平衡增长》(1959)一文中,提出了一种折衷性的、动态的平衡增长理论:既主张国民经济各部门按不同的比例全面发展,实现平衡增长,也主张在达到平衡增长的过程中,可以依据各个产业的产品的需求收入弹性来安排不同的投资率和增长比例。
缪尔达尔(Myrdal,G.)强调了区域协调发展的必要性。他在《经济理论和不发达地区》(1957)一书中,提出了“地理上的二元经济”结构理论。他用“回波效应”(生产要素受利益吸引从落后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和“扩散效应”(随着要素的过度聚集,发达地区的要素向落后地区流动)概念,说明了不同地区间的相互影响,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思路。(瑟尔沃尔:《增长与发展》,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年版,第185-187页)
舒尔茨(Schultz, T.W.)强调了传统农业改造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对农民理性的重新认识,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发展经济学长期以来对农业和农民的忽视,使部分发展中国家逐步将工作重心向传统农业改造方向转移。(舒尔茨:《改造传统农业》,商务印书馆,1987年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