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经现时解释力与践行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对象的伟大和超前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对象的伟大和超前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构成

传统意义上,人们习惯于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同义语,将两者完全等同起来,这种认识的危害性表现在:人为地割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其他应用学科之间的逻辑联系,实际上是主动放弃了对应用经济学科的指导性,客观上为“学术殖民”提供了条件,为“学术搬运工”们提供了行动空间,更不用说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引领应用经济学创新了。西方经济学有许多值得批判的地方,但是也有值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借鉴的地方。

西方经济学的理论单元基础是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分析方法和分析技术都渗透到了像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发展经济学等学科之中,体现了理论经济学对应用经济学的引领作用,这一点值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立意建设去借鉴。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可以分包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应用经济学两个层次,层层渗透成为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

马克思六册写作计划可以视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学科体系的雏形,这是马克思经济学思想的完整体现。由于马克思没有完成这个宏大的计划,后人才一再忽视《资本论》以外的经济学思想。

整个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当是整个学科体系的基石,除了揭示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以外,还必须能够为其他的学科提供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分析范式和分析逻辑,甚至一些基本分析技术。

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引领应用经济学创新,改面中国的应用经济学被殖民现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学科体系。


马克思主义研究对象的伟大和超前

经济学(主要指西方经济学)作为研究人的行为的科学,有历史传统和继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指出该理论中经济人的假设是私有制条件下特有的概念,不是超越历史永恒不变的,有历史局限性,研究也有其局限性。

作为历史学科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不同历史时期的人与人关系(生产关系)更具有宽泛和永恒性质。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并不排斥市场经济,就其所有制基础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有根本区别的,但既然是高度社会化的市场经济,而且非公有制经济还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必然有共同之处,以私有制市场经济中人的行为为研究对象的西方经济学,采用科学分析的态度,对于认识和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有借鉴意义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