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手段--基于 ...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手段--基于樊渝汰业公司的案例分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手段
--基于樊渝汰业公司的案例分析
[摘 要] 上市公司在盈余管理中,利用会计政策留有的空间进行盈余管理,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盈余信息的可靠性,使其无法客观、公允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巧用会计政策,资产减值准备、资产重组、利用债务重组是当前许多亏损上市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主要
手段。
[关键词] 上市公司 盈余管理 资产重组
对于亏损,多数上市公司一般会采用市场上比较流行的资产重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通过所谓资本运作达到重组双方优势互补的目的,使重组后资产运作效率提高,进而改善上市公司的业绩
一、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公司上市对于企业的另一个影响就是提高公司的知名度,许多公司在上市以前默默无闻,无人知晓,但上市之后却成为证券市场上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企业的知名度大幅提高,作为企业的大股东和经营者的声誉,能力也和上市公司的形象联系在一起,控股股东与管理者的形象往往与上市公司的形象俱荣俱损。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甚至亏损,公司的股票就会进入“垃圾股”的行列,公司的形象也随之受损。更为重要的是,我国证券市场实行的“特别处理”和“摘牌”制度更是给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形成巨大的压力。中国上市公司进如资本市场的主要目的在于筹资,实现这一目的的首要条件上市资格的存在,其次审核业绩水平符合管制要求。由于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以及某些公司治理结构的严重缺陷,一部分上市公司最终被淘汰出资本市场而丧失上市的资格。《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如果连续三年亏损,并在限期内未能消除的,将终止上市。在正式退市之前,为了揭示投资风险,上市公司受到了一些特殊管制。上市公司一旦连续亏损两年或者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交易所将对其股票实行特殊处理(ST);在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的情况下,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并在此期间实行特别交易制度(PT)。
对于亏损上市公司而言,为了保住珍贵的“壳资源”,管理层必然会利用各种手段来迎合管制要求。其中盈余管理,资产重组,减值准备等手段成为了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重要手段。
二、盈余管理的涵义 目的及表现形式
1、盈余管理的涵义
一般认为,经营者在一系列的会计政策中会选择那些使自身致用或公司市场价值最大化的会计政策,叫做盈余管理。
(1)盈余管理的主体是企业管理当局,它包括经理人员和董事会。尽管经理人员和董事会进行盈余管理的动机并不完全一致,但他们对企业会计政策和对外报告盈余都有重大影响,企业盈余信息的披露由他们各自作用的合力所决定。
(2)盈余管理的客体是企业对外报告的盈余信息 (即会计收益)。在雪珀的定义中,盈余管理不仅仅指对会计收益的调整和控制,而且包括对其他会计信息的披露的管理,但是对会计收益以外的财务数据的操纵并不具有普遍的意义,它所具有的经济后果相对而言要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