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为中国天使投资人素描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投融资世界,说起最有财富的人,不能不提到天使投资人。如同名字一样,拥有财富以及使用财富的权利,在创业者眼中,这群人就是天使降临。

在中国天使资金需求者多而天使投资人有限的情况下,对于天使投资人的争取难度也较大。为了协助融资人找到天使投资人以及成功融资,结合平台多年的项目资金对接经验,大致对中国天使投资人群体进行一次分析,可以看做是投融界平台对中国天使投资人的一次“群像素描”。

一、利益与感情并重

机构投资选择一个项目,看中的是收益率、回报、风险等理性指标,天使投资人当然也看重这些,但是天使投资人还看中自己的情感以及与项目创始人之间的情感。

中国人比外国人更看重情感。例如雷军投资的凡客、乐淘、多玩、可牛,这些项目的创始人,基本上都是雷军多年的朋友。天使投资人投资项目看收益,但并不是只看收益,

二、创业经验丰富

丰富的创业经历,可以说是中国天使投资人与欧美国家投资人重要差别。以中国当前知名的天使投资人来说,雷军曾经在武汉汉正街走街串巷卖电脑,在金山也是起起落落;周鸿祎也曾因为3721而备受诟病;巨人董事长史玉柱更是如此,曾经身负重债。可以说,今天中国知名的天使投资人,没有一个是一路平坦的,这种创业的曲折经历,能够让他们对于创业者有更多感同身受。

三、偏重于单个领域投资

根据对于近年天使投资人投资案例统计发现,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偏爱投资单一领域。

随着信息技术对于各行各业的影响,行业之间明晰的界限在趋于模糊,迫切需要天使投资人跨界投资,特别是需要互联网领域内的投资人跨界进行项目甄选,以便实现投资行业的跨越。在跨界投资方面,马云投资天天快递、丁磊投资畜牧养殖,都可以算是跨界投资的表率。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投融界对中国天使投资人特点归纳的目的就是希望创业者能够“知彼”,在“知彼”的基础上,能够吸引到天使投资人关注的目光。了解天使投资人的特点,动之以情,寻求人脉,投其所好,目的在于获得天使投资人的资金。

中国天使投资人群体属于一个新生的投资群体,不过正在走向成熟,他们不缺少敏锐的目光,当他们的目光与融资方的目光对视,或许就是一项新的投资案例的产生EWW140926CYX。

/千人智库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