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幼儿早期阅读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8471

幼儿早期阅读

摘 要:
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是0—6岁, 3个月到一岁半的婴儿就对语言敏感,口语学习两岁时最强,直至5岁都处于语言敏感期。幼儿早期阅读对日后的智力发展影响重大。怎样培养幼儿具备这种能力和习惯呢?这就需要我们幼儿教师及孩子的父母更新教育的观念,树立现代、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用现代、科学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行为,根据幼儿阅读能力发展的过程与规律,对幼儿进行正确和有效的引导。为此,我们试图抓住幼儿语言的关键期,开展早期阅读活动,促进幼儿进入小学前具有初步的阅读能力,为入小学系统学习奠定基础,为幼儿的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幼儿早期阅读 自主阅读能力

前 言:
早期阅读是幼儿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的前期阅读准备和前期书写准备,其中包括知道图书和文字的重要性,愿意阅读图书和辨认文字,掌握一定的阅读和书写的准备技能等。我国新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把幼儿早期阅读要求纳入了语言教育目标体系,提出:“要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合的兴趣;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因此说,早期阅读是幼儿语言学习的一个不可缺少部分,对促进幼儿语言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发展幼儿早期阅读能力是我们幼儿教师在新时代的研究课题,在幼儿教育改革中应重视的问题。

一、早期阅读核心能力——自主阅读能力的内涵
作为幼教工作者,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早期阅读教育所发展的核心能力是自主阅读能力。研究表明,汉语幼儿早期自主阅读能力主要包括下列两个方面:

(一)建立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对应关系的能力
学龄前阶段是幼儿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对幼儿来说,他们的早期阅读过程是与他们已经获得的口语分不开的,学习书面语言是调动自己口语经验,将书面语言信息与自己已有的口语经验对应起来,是幼儿自主阅读能力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比如,在他们阅读的时候,认读“妈妈”这两个文字,必须要调动自己原有的语言经验,使之与文字符号对应起来;再如“我要红气球”和“气球是红的”是不同语法表现形式,需要幼儿在阅读这样的书面语言时,能够调动口语语法经验来完成认知加工过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