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教学中多媒体课件制作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323

浅谈教学中多媒体课件制作
[摘 要] 多媒体课件是针对课堂教学内容需要、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而设计制作的辅助课堂教学的软件。本文通过对多媒体课件的认识,提出了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原则,并从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方法及技巧上进行探讨,最后提出了在制作多媒体课件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 课件 教学 课件制作
随着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内的应用和发展,计算机辅助教学这一现代技术教学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有更多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制作多媒体课件来教学,多媒体教学课件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又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强大的交互性,使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傅德荣编著《CAI课件设计的原理与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 第3页;]邓小平同志指出:“教学思想化和手段现代化问题,是教学改革的重要问题,没有教学现代化,就不可培养出具有现代素质的教学。”随着新课改不断深化,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学已经离不开多媒体课件,如何制作多媒体课件,作为一名教师又该怎样做呢?我认为应该首先明确课件定义,把握多媒体课件制作的原则,掌握多媒体课件制作的方法与技巧。
一、 多媒体课件定义
[杨学良主编《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及其应用》电子工业出版社1995第5页; ]所谓课件就是在一定的学习理论指导下,根据教学目标设计的、反映某种教学策略和教学内容的计算机软件。另外,根据国家教育部1997年颁而的多媒体课件制作规范的界定,[李克东著《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电子工业出版社1995 第2页;]课件是“实现和支持特定课程的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及配套的教学资料。”
二、多媒体课件的特点
(1)多媒体课件具有集成性。结点作为课件的基本信息单元,它可以包含文、图、声、像等多种信息媒体,图文并茂,声形辉映,教学内容生动逼真,具有极丰富的表现力和吸引力。这是传统CAI课件所不具备的。
(2)交互性是多媒体课件的关键。大家都知道,电视节目本身就集声像于一体,但它不能满足交互性的要求。多媒体课件可以通过人机交互式对话,调动学习者积极参与。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可以从任何一点开始,也可以随时转向其它内容;而且还可以自行调整学习进度,实现了自主学习。
(3)多媒体课件具有实时性。多媒体课件中的动画、声音、视频图像都是和时间相关的,需要实时处理,多媒体课件能够有效地实现音像同步。
三、把握多媒体课件制作的原则
1.教学性原则
多媒体课件的教学性主要表现为课件的教学目标、内容的选择和组织的表现方法等等。制作课件的任课老师,在进行课件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必须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文字教材,吃透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特征、知识水平的接受能力等特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