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数字化在图书馆的应用2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924

浅谈数字化在图书馆的应用

[摘 要] 图书馆数字化的应用是现代图书馆与计算机技术、数字存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结合的产物。它是将分散于不同载体、不同地理位置的各类信息资源以数字方式存储后,通过通过通信网络相互链接,实现为全国乃至全球读者提供信息服务.数字化储存、多媒体处理和网络传输是其显著特征,其实质是形成有序的信息空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共享。
一、图书馆数字化的基本结构
图书馆的数字化是网络和计算机时代的具体实现,是其充分利用了数字和网络的优势,即数字的唯一性、准确性,网络的高速性、广泛性。将图书馆信息资源链接成一个的核心服务区,对资源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再造储存和重复应用,形成完整信息资源的基本结构。在通过互连网,将符合图书馆要求信息资源,按统一标准整和,形成强大的图书馆信息库,是读者在链接数据库就可以获得所需信息资源。
1、图书馆数字化的技术应用
图书馆数字化是利用数字技术、超大规模数据技术、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信息压缩与还原技术、数据仓库与联机分析处理技术、全文检索与信息发布技术为支撑,对图书馆各类文献资源,进行数字化的采集、加工、整和、收藏。在通过网络管理、网络链接、网络安全等技术,使图书馆成为一个高速运行的数据库平台。
2、信息压缩与还原技术的应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