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现代教育技术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068

浅析现代教育技术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摘 要:现代教育技术作为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为新课程理念的落实提供了新的载体,如何把它有效的运用到思想政治课教学中也成为了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通过研究新课程的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在现代教学中的作用,以及思想政治课自身学科特色,来构建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新模式,为现代教育技术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做了一些探索,并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浅显探索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运用到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实践当中。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 思想政治教学 有效运用 自主学习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建构主义教学观更是强调,教学应该通过“设计真实、复杂、具有挑战性的开放的学习环境与问题情境,诱发、驱动并支撑学习者的探索、思考与问题解决活动。”这都为我们政治课教学走出传统的教学模式提供了锲机,即通过现代教育技术丰富的色、声、图、文以及动感、技巧,生动直观、及时准确地传递大量的社会生活信息,来丰富我们的教学内容,开阔学生视野。所以,作为政治老师我们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充分认识到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政治课教学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先进的教学手段来为思想政治课教学服务。
一、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构建教材和社会生活的桥梁
根据新课程的教育理念,思想政治课教材的理论、观点和方法都是载体,都是为社会生活服务的。因此,掌握知识只是掌握了生活的工具,只是一种做事的手段,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才是学习的目的。要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用现代教育技术构建教材理论和社会生活的桥梁。
因为,现代教育技术促使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它的运用结束了一块黑板、一枝粉笔垄断课堂教学的历史,使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由仅仅知识的讲授转向知识和生活的有机整合。
第一,它使社会生活融入教材理论,增强了教材理论的信度。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丰富了课堂教学的内容,使各种生活信息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使空洞、呆板的内容变的生动、活泼,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对学科内容的信度。为此,我们教师应做生活的有心人,及时地捕捉各种生活信息,并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对这些信息进行“加工制作”,从中提炼出能落实教学要求反映社会发展本质和主流的有效信息,制作成多媒体教学课件。当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将这些课件呈现给学生时,学生面对的就不再是枯燥理论,而是蕴涵了科学理论的活生生的生活实际。这样就能激发学生对生活案例分析、探讨的兴趣,进而掌握的理论运用理论。
第二,它使理论知识指导社会生活,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在教学过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