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幼儿混龄教育对当代独生子女成长的作用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927

浅谈幼儿混龄教育对当代独生子女成长的作用

[摘 要]当今社会独生子女的广泛使得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包括自我中心、没有自信心等。混龄教育所谓混龄教育,就是将年龄在2―6岁的学龄前儿童编排在同一班级里学习、生活、游戏的一种教育组织形式。本文重点阐述了混龄教育如何使独生子女在它特有的环境中提高交往能力、自信心和责任感以及善良人格的形成。

[关键词]混龄教育 交往能力 自信心、责任感 善良人格

随着社会的发展,当代的独生子女越来越普遍,并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独生子女的家庭生活条件越来越优越,家庭成员对孩子的关爱越来越多,孩子想吃什么就有什么,想玩什么就买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管孩子有什么要求,家人都会无条件地满足,这些“小太阳”、“独苗苗”、“小宝贝”生活在充满无限关爱的怀抱里,尽情享受着周围人们对他们的呵护和关爱。因此在这些独生子女的成长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㈠“自我中心”:孩子天生就有“自我中心”的倾向,再加上现在大都是独生子女,更是习惯了从自我出发。因为以自我为中心,所以在于同伴交往过程中就会出现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或者是同伴之间很难沟通等问题。㈡缺乏责任感和自信心:在当今的独生子女家庭中,由于成人对孩子的包办代替太多,孩子的依赖感很强,责任意识逐渐丧失,他们把份内应做的事情,全部推给家长来做,自己却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久而久之,孩子的生活不能自理,很难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㈢难以形成善良人格:由于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都是一个孩子,因此在家中就只能感受到自己一个人的情感体验,在班级中也只能体验到同一年龄段孩子的,因此这些孩子的情感体验是非常单一的,因此很难形成孩子的善良人格。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