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优秀班风的建设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论优秀班风的建设
——让班级管理策略和《成长册》为优秀班风的建设插上翅膀
[摘 要]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单位。班级管理如何,班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学生思想、道德等各种素质的养成。班级作为一个群体,具有群体的一般特征即遵守共同的行为规范, 在感情上互相依赖,在思想上互相影响,良好的班风更有助于共同奋斗目标的实现。但班级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这个群体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是处在成长过程中的人,且每个学生个性差异很大。如何充分调动学生自我管理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建设优良的班风?我在班级管理上进行探索,认识到良好班风和正确舆论总是相辅相成,相互强化,相互影响,成为无形又无声的教师,《成长册》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由学生、家长、教师、社会共同真实地记录孩子成长过程中最精彩的片段,最闪光的点滴,可以成为促进良好班风形成的媒介。以《成长册》为平台,结合班级管理的各种方法,是我实现优秀班风的建设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班风 班级管理 成长册

一、 问题的提出: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单位。班级管理如何,班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学生思想、道德等各种素质的养成。班级作为一个群体,具有群体的一般特征即遵守共同的行为规范, 在感情上互相依赖,在思想上互相影响,良好的班风更有助于共同奋斗目标的实现。但班级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这个群体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是处在成长过程中的人,且每个学生个性差异很大。如何充分调动学生自我管理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建设优良的班风?我在班级管理上进行了探索,实行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取得了较好成效。我校作为“十五”规划国家级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的实验学校,开展了《成长册》的使用实验研究。《成长册》能全面记录和评价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审美艺术素质、劳动技能和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它的应用对于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及班风养成,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有重要的意义。
研究过程:
1、明确什么是班风?
班风,是指一个班级的精神面貌。它是经过长期细致的教育和严格的训练在全班师生中逐步形成的一种行为风气,是一种不易更改的习惯势力。它通过群体成员的思想、言行、风格、习惯等诸方面表现出来。是一种摸不着、测不到的精神状态,是一种随时随地都可以感觉到的一种强制性的力量。
班风是巩固和发展集体的必要条件,是班集体形成的综合标志。有良好班风的班级可以往更高水平发展。良好班风的形成是长期教育和实践的结果。加强良好班风的建设,是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和教育的重要内容。
2、设定班级管理目标为良好班风开创道路。
班级管理目标的建立,是班级管理操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对形成优秀的班风至关重要。应该说任何管理模型的构建仅仅是一种方式方法 ,只有达到规定的目标,才能衡量一种模式的优劣甚至是成立与否。因此管理目标的设定和管理模型的建立、操作有着决定性的关系。学生进入小学四年级,这期间正是他们的身心向成熟发展的过渡性的关键阶段。而班主任担任着多重的角色。班主任既是班集体的组织者、管教者,又是指导者、联系者和参与者。同时,管理的对象和目标的终端实现者又是学生。因此,班级管理的目标要在学生与老师的双向互动中制定出来的。此时,教师要适时地“进”,帮助、引导、组织全体学生共同参与制定出班级的管理目标,即班集体的奋斗目标。在开学伊始,四四班全体师生共同制定出班级目标:建立和谐文明的班集体。这样做既调动了班主任及班级每一学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又为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等各种素质的养成,实现学校教育教学的总目标建立新学期良好班风开创了道路。
3、制订统一的标准形成班风风气。
根据这学期的班风建设目标,作为班主任的我相应地制订了班级一日常规管理的考评内容。班级一日常规管理的内容一般由十一个部分组成:一是预备;二是晨读;三是晨检、课前预备;四是上课;五是课间;六是课间操;七是眼保健操;八是午餐;九是午间活动;十是广播;十一是放学。每一部分都详细地制定出具体的做法和让学生们共同遵守的班级公约。这种统一的标准是学生对良好班风建设落实的有效保证。
4、明确建设班风的工作重点,阶段性、临时性任务。
以月为基本时间单位进行考核,每月月初班主任召开班干部会议,提出每月建设的工作重点,阶段性、临时性工作任务,明确班干部工作的要求和考评的内容。如 2006年4月份阶段性、 临时性工作有三项:一是落实班风一日常规管理;二是配合学校评选出班级的“绅士”“淑女”;三是结合科技节普及科技知识,动手实践科技制作。并把这三项工作列入考核。本月考核的其他部分内容即学习成绩;劳动、好人好事、违纪情况等作为常规性内容进行考核。这时,班主任勇敢地“退出去”,让小干部担任组织和管理工作,在考核评定中,班主任做适当的指导、鼓励与奖赏。
5、组织实施,监督考核,引路带头。
每月任务明确后,班主任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组织实施。班干部及有关小队的负责人实行监督、考核。此时,每位学生在班里都有自己负责管理的任务,(详见干部职能表)班集体的这项事宜由学生自我管理,做相应的考评记录。这样做提升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了学生管理班级共同期盼形成良好班风的积极性。
6、营造舆论,充分利用《成长册》进行评价和有效调控。
良好的班风要靠正确的舆论支撑。班内舆论是以议论和褒贬的方式肯定或否定班集体的动向或其成员的语言行为。正确的集体舆论对每个成员都有熏陶、感染和约束作用,对集体是一种“凝聚剂”。
(1)、《成长册》“厚”起来,班级舆论建设起来。
良好班风的培养必须有意识地、持之以恒地训练学生的行为。《成长册》是记录学生成长点滴的小册子,《成长册》内容灵活多样,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既有量性的记录,又有学生努力程度的质性分析。心理素质、兴趣爱好、情感态度可以通过学生的自评体现。同时有利于班级舆论的建立。方便把握学生的正确的行为,容易把认识和行为辩证统一起来。《成长册》可以将班风标准分解为具体的行为规范。
为了让《成长册》“厚”起来,我在《成长册》的基础上,补充建立了题为《照镜子》的附册。将班风标准分解《照镜子》中有许多板块。例如:基础知识知多少、我又摘下一颗星、我信奉的格言、金点子、给老师说句知心话、我的得意之作等等。其中,包含了学生在各个领域中取得的成绩;记录了孩子成长的快乐;反映了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心路变化。折射出学生成长的每一个动人镜头。在使用时,老师鼓励学生用自己最喜爱、最独特的方式来“照镜子”,从而记录自己成长的脚印。《照镜子》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进行了补充评价,也给他们搭设了更宽阔的舞台,开启了学生幼小心灵中的创新之窗。在记录中,有的学生用颜色表示自己的心情,别具一格;有的学生以绘画的形式记录身边每天发生的小故事,独具匠心;还有的学生把自己的心声录到磁带中,与众不同。老师则该肯定的就肯定,并予以表扬和鼓励,该否定的就否定,并进行艺术的批评和谴责。从而形成的集体舆论对每个成员都有熏陶、感染和约束作用,
班风的培养是一个细水长流、潜移默化的过程,必须坚持经常性的教育与训练,不可一日松懈。但是,实践证明,班风教育还有些获得更大成效的时机。《成长册》中“成长环境篇”之“多彩学校”一页中美丽而又朴实,让学生“寻找校园最美的景象拍摄下来珍存”以此为切入点,教育学生在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自己的班级前提下身心健康地成长。在完成此篇时,我结合我校特有的校园文化,开展了综合活动。我们的校园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克勤郡王府。这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个教育的契机。结合《成长册》的内容,我们开展了《爱在王府》的综合活动,此活动分为“回顾爱”、“体验爱”、“回报爱”三步曲。通过激情、明礼、导行三个阶段,让学生了解学校的历史、感受学校的美丽,从而更加热爱学校,更爱班级。也用行动为班里增添一份光彩。 在活动中,老师、学生、家长从不同层面积极参与,形成了教育的合力。有的学生和家长一起整理了校园中十六幅壁画故事,并且排版、配图还能配乐进行讲述;有的学生收集、查找了文化园中世界名人的故事;有的将校园中的雕塑《对话》,排演成生动的小品;还有的观察并记录了校园中树木的情况,并制作了爱护树木的小标语牌;更有学生和家长一起拍摄了学校的景色和同学们爱护校园的镜头,制作成光盘。可见,以《成长册》为核心,启动多元的参与主体、拓宽多样的教育渠道,在这期间,每个同学都置身于一个生气勃勃的大家庭,集体感、互助精神油然而生。推动了良好班风的建设,体现了学生心中对学校和班级的无比热爱。
(2)、让《成长册》“动”起来,班风成效显现出来。
学生是一个不断成长发展的个体,对他们的评价也应该是个动态的过程。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可以使“平面”的文字“立体化”。将“思想道德篇”和“建设班风篇”整合,我校开展了“小绅士”、“小淑女”的评选,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绅士爸爸”“淑女妈妈”的评选。评选条例从学生和家长处征集,家长、学生互相帮助、互相评价,在互相约束的同时互相鼓励,使文明礼仪教育落到了实处。学生“动”起来,家长“动”起来,《成长册》“动”起来,建设优秀班风的教育也就发挥了较大的实效性。
三、班风建设的成果(收获与反思):
《成长册》的使用有利于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教育的合力。促使他们产生自主发展的需要和动力。它能充分注意培养学生自我发展的主体性,注意这种主体性的形成过程,引导学生自订成长目标,自析成长环境,自寻成长动力,自研成长方法,自评成长成果,使学生的成长过程成为一个主动、清醒的自我教育过程。教师注重创设宽松、民主、富于创新精神的教育氛围,尊重学生个性,注意抓住一切时机弘扬班风建设。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进”与“退” 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调动了班干部及班级全体同学的工作、学习积极性,促进了班级管理的整体水平的提高。因而通过班级管理,学生的学风、班级的班风都有了新的发展,大大促进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等各种素质的养成,班集体成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
参班风建设实施一年来,有效地促进了班级工作。班干部管理水平得到迅速提高,班级管理更加有序、 高效,班集体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体现在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班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自主管理的积极性;集体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班集体观念、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 班级合力形成。实现良好班风的建设后每位同学都要做好自己负责的工作,出现了班干部、班级全体同学齐心协力为集体争光的新局面。而今已形成的优秀班风无时无地不在发挥巨大的教育作用。它使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长都对班集体充满希望,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动力,并让孩子们在这种心理氛围中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1、李 琦 论良好班风的培养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