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班幼儿自我服务能力的调查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小班幼儿自我服务能力的调查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力在他的手指尖上。”心理学家也认为手指是 “智慧的前哨。”目前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越来越为广大幼教工作者重视。作为小班老师的 我,更加注重培养小班幼儿的自我服务能力。
我是一名刚踏入工作岗位的年轻幼儿教师,我被分到小班,这对于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记得开学第一天教室里除了哭声就什么也没有了,我第一次觉得小孩子是多么的有活力,他们怎么能哭那么长的时间?有的走路还有点歪,我班幼儿的年龄基本上都是4岁。开学第一周为了能让幼儿喜欢幼儿园,中午全部带回家睡觉。第二周中午按幼儿园时间安排表正常上学。中午吃饭时我班52名幼儿只有两位小朋友会自己吃饭,睡觉时一个都不会穿脱衣物。入厕都是一个一个地帮忙,当时我每天回到家都觉得很累。
根据进园以来这么长时间的观察与学习,我园的幼儿在生活中的独立性、坚持性、自信心已达到高级水平的人数所占的比例较低,这也表明了作为教师、家长应该在这几方面的进一步培养,我认为影响幼儿自我服务能力发展的因素有如下:
1、孩子的独立性方面:所谓独立性,是一个人独立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它是在社会上生存和进行创作性活动必备的心理品质,也可以说,具有独立性是一个人成材的基本前提,根据问卷调查进行统计,幼儿的独立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地提高,小班能独立完成自己的事情的幼儿占全体小班幼儿的30。2%,中班为48。1%,大班为58。2%,从数据上分析幼儿的独立性普遍较低,不少家长对子女过分呵护,在日常生活中,孩子能自己做的事,如洗碗、扫地、收拾玩具、整理床铺等,大多数由家长包办代替,甚至上学、放学都由家长代背书包,由于家长的过分呵护,不重视孩子们家务劳动习惯,往往使孩子变得又笨又懒,生活自理能力低下。从与家长谈话和在问卷中“备注处”让我们了解到孩子的独立性差有以下几个原因:1、父母过于担心,过分包办;2、家中与爷爷奶奶一起同住的幼儿独立性相对较差;3、家中有保姆的孩子独立性较差;4、孩子的依赖思想严重。
2、孩子的自信心方面:所谓自信心是指一个人在面对事情相信自己的能力,对自己充满信心能把事情做好的能力,独立性与自信心之间互为因果,相辅相成的关系,孩子从小没有独立性,长大就很难有自信心,反之,没有强烈自信心的孩子也很难有较强的独立性,也就是说,没有自信心就无法面对独立,有了独立性,更能增加自信心,根据问卷进行统计,小班幼儿自信心强的幼儿占有优势32。3%,中班为49。9%,大班为72。8%,可见孩子的自信也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在不断地增长,从访谈中了解到家长在处理孩子的问题时有所欠缺,如孩子们不会穿衣服、不会收拾餐桌、不会洗澡等,都是家长给与了不正确的指导,无分寸地褒贬,无休止地唠叨和过多地包办所造成,而且大部分家长对待孩子的错误和懒惰采取的是批评教育或限制活动的方法,还有的家长采取打骂和罚做家务劳动的惩罚的手段,没有正确引导孩子,只有小部份家长会采用鼓励的方法来引导孩子,所以导致认为自己就是不够聪明,当有人问幼儿:你是否是好孩子时,及少数孩子会大声地回答:我是好孩子,大多数幼儿则不回答或低着头,可见家长和老师在平时生活中对幼儿缺少赏识,导致孩子没有自信心。
3、孩子的坚持性方面:所谓的坚持性,是指一个人在进行某一事情时,能保持坚持一定的时间的能力,由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坚持性不如成人,年龄越小的孩子坚持性就越差,这是无可非议,但孩子的坚持性是要从小培养的,在调查中,我发现问题出现在大多数家长都没有做好模范带头作用而导致孩子有样学样,也如有的家长为了怕孩子上学迟到,早上就帮孩子穿衣,孩子想自己来做,妈妈却说:下次吧,今天没空。试想一下,家长的行为如何能让孩子坚持做完一件事呢?孩子的坚持性是和父母、老师的正确引导和鼓励是分不开的,有时家长适当地参与到孩子的活动中,与孩子一起做事情、一起探索,既激发了孩子的求知欲,又培养了孩子的自我服务能力。
为了让幼儿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为了让幼儿更快地在自理方面得到进步,我为他们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我将结合教学内容和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通过游戏与教学相结合
再认识蔬菜水果这一主题中,我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请他们做一些水果、蔬菜。而我负责做一些果树,果树上利用纽扣让幼儿在区域游戏时、来园时、吃饭前一些时间,通过游戏练习扭纽扣,这样既可以锻炼幼儿的手指灵活性,又可以提高幼儿的自理能力。这一游戏不仅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家长们看到后也全力支持老师的工作。经过两周的练习,我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先是两个幼儿学会了扭纽扣,接着两个、三个――四个月过去了,我班幼儿在穿脱衣服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只有个别幼儿还需加强锻炼。我还通过《穿衣歌》、《脱衣歌》让幼儿练习穿脱衣服,让幼儿的自理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还通过喂小动物吃饭这一游戏锻炼幼儿的平衡力,锻炼幼儿的手眼协调能力,当然在他们吃午饭前,我会先跟他们讲怎样吃饭才不会掉饭米,吃的好的,干净的小朋友给予奖励,在他们的评比墙上贴上一个小花,以次来激励他们,培养他们的荣誉感、成就感,也让他们对自己充满信心。至于穿脱裤子,我先教他们方法,然后让他们在游戏时给娃娃穿脱衣服,让他们在游戏中快乐的学习。
二.注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提高幼儿自我服务的能力
幼儿虽在同一个班,但是由于遗传因素不同,生长环境不同那么差异存在是必然的。因此,我们切不可要求幼儿达到同一水平,有的幼儿由于父母过分宠爱,自我服务能力较差,意识不强,往往别人轻而易举做完的事,他却感到很吃力。例如:我班有一位小朋友——杨泽远从入园开始说的话就让人听不懂,更不要说自理能力方面。可以说连走路的样子都好似一岁半的幼儿。对于这样的幼儿我们要分析“对症下药”,不应把他们视为笨孩子。教师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幼儿的表现,要给予幼儿适时适当的帮助,使幼儿树立信心,直至把事情做好。 同时,教师还应善于利用分组活动等,进行个别指导,教师要注意投放适当的材料,引导幼儿参加活动。如:请小手机能发育不太好的幼儿帮助小娃娃穿衣服,请大肌肉发育不理想的幼儿整理玩具,摆放大积木。特别是对那些动作快、接受能力强的幼儿,教师要鼓励他们关心、帮助别人或请他们做一些有一定难度的事情。使幼儿知道自己努力会做的更好,避免骄傲情绪的出现。教师只要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的规律,注重个别差异,因人施教,就一定能提高幼儿的自我服务能力。
三.家园配合,共同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例如:刚才提到的杨泽远小朋友,因为家长的包办导致孩子在幼儿园里不会吃饭、不会自己拿茶杯喝茶、不会入厕、也从不叫老师和其他小朋友,就连睡觉也不象其他小朋友那么安静。所以,我们除了在幼儿园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也很重视与家长的沟通。  首先我们把家长请到幼儿园,让她们亲眼看到自己孩子自理能力的差距,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另外我们请优秀家长向大家介绍经验,通过家长之间的交流让大家学到更多的方法;我们还把专家请到幼儿园,向家长们进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改变家长的育子观念。我班定期举办亲子活动,才开始杨泽远小朋友还有点惧怕,对于一个陌生的环境,使他的心理感到害怕,即使有妈妈、奶奶的陪同,也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很快的适应。他的妈妈、奶奶很着急,我与家长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首先,必须从他的语言开始,杨泽远一直都是老家阿姨带的,奶奶也不会普通话,爸爸妈妈又很少带他,这是他与外界有了一堵墙,即使在外面玩,也是奶奶和阿姨抱着,家长从不让外人与杨泽远接触,这让他的心理不能得到健全的发展。妈妈了解后,改变了自己的看法,每天她都抽出时间陪孩子,让孩子与外界开始接触,每天带着孩子认识大自然中的人和物。其次,就是孩子的性格问题,只要奶奶来玩了一点,他就会打奶奶,奶奶拉住他的手,他会用头撞人,在家不能什么事都由他,这样不是为他好,反而害了他,孩子从小不教育好,长大就不能成为人才。      在我们的正确引导下,通过家长配合,共同努力,经过在小班一年的训练,不仅仅是班级其他孩子的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杨泽远的进步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你教他什么他都会去学,虽然学的过程很艰难,但是不这样他怎么能够健康成长呢?只要放开我们关爱的双手,给孩子一个锻炼的机会!相信孩子,经过磨练他们一定会像一只只雄鹰展翅翱翔,搏击长空。
四、幼儿自我能力培养的效果
经过一学期的培养,我班45名幼儿,都会自己拿勺吃饭、自己上厕所、自己穿脱衣服,大部分幼儿会整理玩具,会自己剥蛋壳、虾壳。可见,让幼儿在玩中学、做中练,比过去传统的示范、讲解效果要好得多。
小班幼儿自我服务能力培养,不仅促进了幼儿小手机能的发展,使幼儿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而且激发了幼儿动手动脑的兴趣,萌发了幼儿自我服务的意识。我们在擦桌子,很多幼儿提出要自己擦,而且擦得都很认真,很像样子。
小班幼儿自我服务能力的培养,家长普遍反映孩子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在家抢着帮妈妈干活,能自己穿衣裤,学着自己的事自己来做不要大人帮忙。使幼儿形成了良好的心理品质,培养了幼儿的自信心和竞争意识。
通过教育实践,我感到,对小班幼儿进行自我服务能力培养不仅是十分必要的而且也切实可行的。它培养幼儿自我服务能力,扭转了幼儿过分依赖的性格,促进了幼儿身心全面的发展,为幼儿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
总之,只要我们采用多种形式,因人施教、因时施教,激发幼儿自我服务的兴趣,培养幼儿自我服务的能力,养成幼儿自我服务的习惯,从培养现代化人才的整体目标出发,从每个孩子的实际出发,制订科学周密的计划,重视小班幼儿自我服务的能力的培养,必将收到良好的效果。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