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国内经济是否见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近一两个月,总是能听到乐观的论调:楼市回暖、股市反弹、经济复苏等等等等!

但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触底反弹了呢?我个人认为还没有。这几个月的回暖现象,还要归功于去年的四万亿,而这理论上的四万亿中,政府只出资一万亿,其余的要靠社会投资。据我所了解,现在的投资客还是非常非常谨慎的。特别是民营企业,谁也不愿意看到自己的钱打水漂。而另一方面呢,银行疯狂放贷,这些贷款大多流向了大型国企,和国家重点项目。社会占比99%的中小企业基本无法获得贷款。
经营形势不好,直接导致了消费的下降,中小企业主开始变得谨慎,不敢消费,中小企业员工更是如此。比较强势的大型企业,特别是国企,也纷纷减薪。工资下降了,人们的消费欲望也随之下降。房产,汽车,家电等大件商品的销售量下降很快。仅靠服装鞋帽餐饮和快速消费品来拉动消费是很不现实的。消费升级任重而道远。

就目前来看,中国经济的暂时性回暖,还是靠投资,刺激消费的成果并不显著。由大量贷款和投资带来的经济回暖并不稳定,而且会带来更大的通货膨胀压力。中国经济要回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