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王维山水诗的美境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083

论王维山水诗的美境

[摘 要]王维既是诗人又是画家,还精通音乐,对自然美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敏感,王维的诗成就最高的当属山水诗,其作品画面自然,构图清新,呈现出一种绘画美;动静结合,音韵生动,传递出一种音乐美;虚实相映,意象深远,延伸出一种意境美

[关键词]王维 山水诗 绘画美 音乐美 意象美

王维,字摩诘,生于公元701年,卒于公元761年,祖籍太原祁县(今山西)。是盛唐时期极负盛名的诗人,因官至尚书右丞,所以人称王右丞。
王维自幼聪颖,九岁时便能作诗写文章,二十一岁即中状元并开始了仕宦生涯。纵观王维的一生,其经历了唐代鼎盛时期以及由盛入衰的转折期,生于盛唐开元年的诗人与同期的其他知识分子一样有着积极的入世心态,充满了政治热情和济世志向,诗人早期仕途较为顺利,还曾两次出使塞垣。由于中年丧妻及张九龄罢相等原因,王维四十岁以后即过着一种亦官亦隐的生活,特别是唐代政治逐渐走向腐败、安史之乱的牵连等,诗人的政治热情受到了压抑,早就具有的佛教思想开始膨胀,其生活与宗教的关系日益密切,进而对其诗歌创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王维擅长作诗,善于绘画,并且在音乐方面的造指很高,正是多方面的才能,造就了王维深厚的艺术功底,使之成为诗坛上声名卓著的大家,王维的诗很有特色,苏轼曾用“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来评价王维的诗。
王维山水诗的艺术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