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西方经济学的反思和补充(二)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对西方经济学的反思和补充(二)
二,理性人经常不理性,非理性人是另一种理性人
西方经济学的基础之一是参与经济活动的人都是“理性人”。理性人能够正确地判断商品的价值,采取对自己有利的行动。理性人据以判断“有利”与否的依据是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边际效用。
但人们在考虑“成本”时,往往只考虑了货币成本,却忽视了寻求最低价所耗费的时间等比较隐蔽的其它方面的成本,以及有关的机会成本;或只考虑了经济成本,却忽视了生态成本和政治成本。一些工业项目能够带来经济上的利益,但往往造成巨大的污染或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产品和技术,虽然向外国购买的费用低于自己开发和生产,但在政治上具有很大风险,可能导致受制于外国的局面,在与该国或其盟国发生对抗或战争时,将使自己处于危险的境地。
阿根廷海军使用的导弹是从法国进口的,在与英国为争夺马尔维纳斯群岛作战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就在英国为这些导弹头疼时,法国把有关导弹的机密透露给了盟国英国,使英国舰队成功地躲过了导弹,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中国在大飞机、尖端武器、集成电路和软件操作系统等战略性产品上,即使花费再大的经济代价,也应该建立起独立的研究开发和生产能力。中国是一个大国,大国和小国有本质的区别。大国无法投靠其它大国,大国也不可能愿意保护其它大国,大国对其它大国唯一肯做的事情就是分裂它,使它成为众多小国,不再威胁自己。
绝大多数人的决策依据是自身的局部利益和当前的利益。西方国家在工业化初期,产生了严重的污染,后来不得不花费巨大的力量整治环境。这本来可以作为中国等后发展国家的前车之鉴,社会舆论也强烈呼吁不能“先污染、后整治”,但人们被眼前利益所诱惑,仍然把发展放在首位,导致严重的污染和生态灾难。金融衍生产品导致了“金融海啸”,使全球经济陷入困境。但之前并非没有人警告过金融衍生产品的危险,有关国家的政府官员也未必不知道其潜在的危害性,但为了眼前的经济发展利益,却进行了错误的选择。实际上,人类有个通病:“不撞南墙不回头”。
由于信息不全,即使完全理性的人也可能进行错误的决策。股市、期货和债券等的投资者都是会避害趋利的理性人,但因为信息不全,无法获悉全部市场动态,无法掌握庄家的心思,虽绞尽脑汁仍然常常亏损。
因此,“理性人”的内涵并非不言而喻,怎么样算“有利”,怎么样算“不利”,是因人而异或因时而异的;而且一个理性人认为对自己有利的事情,未必真的对他有利,或只是现在有利,但长远是不利的,而且长远利益的损失可能要大于最初获得的利益。
有些人的理性标准与大多数人的不同,这些少数人是不是就属于非理性人呢?例如在大多数人都积极买进股票时,某人却开始抛售手里的股票。也许其他人认为他的行为是非理性的,但他却认为自己的行动时理性的,因为他判断股市已经过热,即将大幅度下跌。
另一方面,经济学只研究理性人的理性行为是不够的,因为人类的经济活动中存在大量非理性行为,例如冲动型购买:仅仅因为价格便宜或有礼品赠送,人们就买了自己也很清楚自己并不需要的商品。如果经济学只研究理性人的理性行为,就无法全面了解人的经济行为,无法解释很多经济现象,消弱了自己的价值。
有的人为了某种爱好可以倾家荡产,有些人放弃了正常的生活,十几年如一日地追逐娱乐明星。在一般人看来,这些人是非理性人。但如果我们站在他们的立场研究他们,可以发现他们实际上也是理性人,只是他们的理性标准体系(偏好序列)与众不同而已。例如,绝大多数普通人把生存、生活、维持生活所必须的工作收入等,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但走火入魔的追星人把亲近明星放在了最前面,所以他们愿意牺牲正常的生活去追星。因此,在他们自己看来,他们的行为完全是理性的。
因此,是否理性人,不应该以大多数人的理性标准去衡量,而应该用其它方法去判别,例如他是否具备理性思维的能力,其行为是否和其目的一致。走火入魔的追星者知道去香港找刘德华,而不是去连云港找刘德华,就说明他是一个理性人。
总之,经济学只简单地说“理性人”是不够的,对“理性”应该有准确的定义、进行更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划分,只有这样,才能对人的经济活动有更全面深刻的认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