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在新时期培养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探索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导入:培养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新时期要求
1、在今天这样的知识、经济、信息社会,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已成为时代的需要
在知识经济信息社会的今天,终身学习已成为全人类的共识,学会学习是终身学习的基础,学生只有在学校里学会学习,掌握学习方法才能成为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这就对我们的学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而且要求和谐统一,体现人性化的标准。其理由是:教育必须着眼于学生潜能的唤醒、开掘与提升,促进学生的自由发展;必须着眼于学生的全面成长,促进学生认知情感态度与技能等方面的和谐发展;必须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和学生的独特需要,促进学生有特色的发展;必须关注学生的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的形成,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其思想主题是“人本主义的新回归”,不仅呼唤人的主体精神,而且要求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当前的国际国内的教育形势。才能使教育成为未来国家综合实力的创建者和实现者。因此,新课程的实施的关键是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
2、新一轮的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必须着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这种课程改革势在必行!在新一轮的课程改革的浪潮中,随着学习内容的变化,教学内容及方式的改变,教与学的途径都有了一系列的变化。学生的旧的学习方式,老师的教学方式已不能适应课改要求。传统的课堂教学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以教师为中心,以讲解为中心;忽视了学习方法的指导,传统的课堂教学以教师的讲解为主,以传授知识为主,忽视了学习方法的指导;忽视了学习过程的指导,只重视学习的结果,而新的课改要求教师转变观念和角色,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学习的学习方式应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必须适应学生的学,教必须为学生服务;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在研究知识的同时,更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重视学习过程的指导实行,学习结果和学习过程并重,便于使学生从单一、机械、被动的学习方式向多样、生动、主动的学习方式转变。由教师的“以教定学”向“以学定教”的转变带来学生的“以被动死气沉沉的学习”为“活泼主动的自主学习”;由教师“重视现成结论的传授”向“重视学习过程的体验”;使学生由“接受知识的容器”变为“获取知识的快乐鸟。”体现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3、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符合学生个性发展需要,是成长必然
在这样的理念支持下,学生才能真正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无比,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才能真正地成为生命的主人,生活的主人,自主学习的主人,才能真正地用自己的感官去观察、体验、品味、表达,才能真正成为一个独特的生活的个体,才能真正地有意识地去创新、去发展,去享受各种有色彩的、有情趣的、有创意的生活,因此学生的学习方式的转变,不仅决定学生的思维方式的转变,也关系到他们一生的发展,关系到未来的国家的命运!
本着上述宗旨,本人在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努力转变自己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学习的方式也多角度地时行探索尝试。在新的课改浪潮中,一个个生动的教育教学场景体现着“自主、合作、探究”新的教育宗旨。
一、激发学生的主动参与的热情,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主动性是现代学习的首要特征,它对应于传统学习方式的被动性,二者在学生的具体活动中表现为:我要学和要我学。我要学是基于学生对于学习的一种内在需要,要我学则是外在的诱因和强制。学生学习的内在需要一方面表现为学习兴趣。兴趣有直接和间接之分,直接兴趣则指向过程本身,间接兴趣则指向活动结果。学生有了学习兴趣。特别是直接兴趣,学习活动对他来说就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一种愉快的体验,学生就会越想学、越爱学,有兴趣的学习事半功倍。相反,如果不感兴趣,情况就会大相径庭,“强扭的瓜不甜”,学生在逼迫的状态下被动性学习,学习的效果就会事倍功半。另一方面表现为不负责任,学习是谁的事情,谁就应对学习负责任,教师应该对学生的学习负责任,但学生意识不到自己的责任,就不能把自己的生活、成长、发展有机地联系起来,这种学习是被动的,不负责任的,要想使学生负责任地、主动地学习,就必须激发内在因素,激发学生负责任地主动参与的热情,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1、营造宽松的教学氛围
要想改变以往教师的角色定位,就必须改变课堂那种一人演讲众人听的教学氛围,教师就要自己改变自己,把自己定位于一个平等的指导者,让学生体验到和谐融洽的场景之中,让他意识到老师是他们的朋友,不再受到拘束,意识到这里是自己的天地,发表自己的见解,自己动手操作要自己去动脑思考,要自己动口表达解决问题,从生活实际出发,激发他们的热情,这里教师还需做到的就是平等待人,重视差异,给每个学生以机会,给每个学生以空间,以每个学生界定的自由,让他们有想象的空间,活动的空间,表现的空间情感表达的空间。使课学氛围变成一幕幕原创剧,在此基础上,让学生们能演的就演,能说的就说,能做的就做,自己能看懂的自己看,自己能总结的自己总结,教师只是引导和点播、排疑解难,这样,动脑思考、动手操作、语言表达都留有余地,使学生做了学习的主人,有效地从内因诱发积极因素,逐渐地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自己要对其负责任,负责任的事就要做好。不同程度地使各个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锻炼、提高,各尽所能、分层提高,从而培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引导学生以新的方式学习
不论是语文学科,还是数学家科目,都兼备工具性及科学性,如果只限于动口、动脑和动手,你说我说大家说,你写我写大家写,久而久之,不可避免有学生会有枯燥、厌烦的情绪,再宽松的氛围也会失去应有的作用。要想从情感链接,资源共享的美学角度去学习,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因此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就能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会给他们带来无限的表现空间,无限的参与热情,并且能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自由发展和定向发展的余地是师生共同的教学氛围。学生们内在的潜能也能得到挖掘和发展,这也正符合后续教育和教育功能的需要。
比如语文课,新教材中有许多情节曲折、生动,人物形象鲜明的故事,如《井冈山》、《将相和》等,就可以让学生表演的方式来学习。学生们的编剧本、自制道具、自己导演,热情高涨,演员们不厌其烦地排练。表演时,又布置了合理的场景,准确表达了们物的形象,突出了文章所要体现的宗旨。并且演员们还融入了自己的理解,使学生们增强学习语文的兴趣。对于文质兼美的课文,比如《草原》、《小兴安岭》等,它们就是一幅幅美丽的画,就可以引导他们展开合理的想象,以作画的方式来学习,其作品可以是似流水的勾勒线条,也可以是明艳的色彩。教学《草原》时,在学生读懂课文后,我先让他们闭眼想象草原的美丽,紧接着让他们把心中的草原画出来,间笔画、素描、水彩画均可。学生们就会兴趣大起,都专心致志地投入到创作之中。有的勾勒出草原独特的蒙古包,活泼可爱的羊群,矫健的骏马,有的渲染了绿荫荫的草地、蔚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和羊群。然后在班报栏展示他们的作品,让他们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这样语文课文的学习的形式就多样化了。使他们的学习变为主动,同时能动性、独立性也得到了锻炼,使学习变成了他们的内在需要,产生了兴趣学习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一种快乐的体验,越学越想学,越学越爱学,学习的效果就会事半功倍。
再如数学课,如果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按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把课本中的例题、结论等东西,转为学生能够亲自参加活跃的数学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知识的形成与发展。使学生成为学习数学的主人。
A、让孩子在“玩”的活动中学习
玩对孩子来说,就是生活,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是他们为了适应将来的劳动和工作的一种准备,而数学抽象枯燥。因此,为激发他们的兴趣,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可以把游戏引进课堂,给予他们更多的心灵自由发展机会。
B、让孩子在“做”的活动中学习
新课程不仅是文本课程,还是体验课程,强调体验性学习,不仅要用自己的脑子去想,还要用眼睛看,耳朵听,用嘴说,用手操作,用身体去亲身经历,用心灵支感悟,体验其中的重要的理念,是为学生提供“做数学的机会。在这种状态下学生就会真正理解数学掌握数学;学生脑海中才会构建数学的框架,主动支参与,去相互提高,做到自我观察,自我审视,自我调节,总结这种自我意识;”形成习惯,就会自立成为一种能动性性。
二、小组合作学习,发挥集体力量,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1、建立探究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现代教育的标准已不仅仅是停留在知识的掌握上,而最注重的是培养能力,而合作能力也是其中主要的一个方面。因为当全社会的发展是不总靠个人的努力就能成功的,而要善于与他人合作,把知识进行交流,综合,提高。而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体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它的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有利于他们的自我表现和相互间的交流提供更多广阔的空间。它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积极承担在完成共同任务中个人的责任;积极的牙互支持配合,特别是面对面的促进性的互动;期望所有学生能进行有效的沟通,并建立维护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有效地解决组内冲突;对于个人完成的任务进行小组加工;对共同活动的成效进行评估,寻求提高其有效性的途径。
2、发挥个人能量,培养组织合作能力
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对于合作学习,教师要有效地组织好合作学习,既要把握好成员的分工,又要把握好合作的方式;把自主学习,小组学习,班级集体学习结合起来,让学生处于主动参与,积极活动的状态。把个人之间的竞争转化为小组之间的竞争。使学生学习有合作精神,团队的意识和集体的观念,这样就会弥补一个教师难以面向有差异的众多学生教学的不足,从而真正实现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的目标。
事实证明,合作学习提高的不仅是一个认知的过程,也是一个交往与审美的过程,促进了学生的情感与社会意识方面的发展。如:我班学生作文兴趣浓,我指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每周出一期《作文周刊》板报,让他们自己编辑,轮流出报。他们合作分工,从版面的设计,图画的穿插、内容的选择、文字的抄写都江堰市具有较高的水准,几乎每期都能做到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堪称美观大方。无形之中,他们每一个小组成员都暗自努力,各尽所能,各展所能;找资料、定稿件、反复审核,努力把自己的板报做到最好。这里,集体观念大大增强,团队精神令人感动。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参与性,还培养了他们的学生的领导意识,社会技能和民主价值观和集体主义精神。
三、建立探索性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
新课程标准中最为核心和关键的环节中,倡导的学习的方式还有探究学习的方式,也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目的是关注学生的终身的愿望和能力的形成,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就要求我们改变以往的接受性学习,而要学生发现性的学习,也就是探索性的学习。
1、建立探究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所谓探究性学生是从科学领域现实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主题,在教学中创设各种类似于学术(或科学)的情境,通过学生自主、独立地发现问题、实验、操作、调查、信息搜集与处理,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获得知识、技能,发展情感与态度,特别是探索性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发展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过程。“记录在纸上的思想就如同某人留在沙上的脚印,我们也许能看到他走过的路径,但若想知道他在路上看见什么东西,就必须用我们自己的眼睛。”德国哲学家本华的这番话很好地说出了探索学习的价值,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探索性学习的内容要从实际生活情境出发,教师要注意创设研究情境,提出研究问题,让学生主动地探索发现和体验,再提出新的问题,教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创造条件让学生以探索的方式学习。政府有文件要治理校车超载等安全隐患问题后,我便根据学校安排让学生展开讨论,畅谈感想,确立《平安就是幸福》的研究课题,学生自行组成了9个小组,制定了研究计划,利用双休日,通过多种途径,查阅了相关资料,采访了一些交警,咨询有关记者和相关人员,调查了医院,学校及市政工作人员,并做了详细的记录,撰写了调查报告,创作了富有哲理的宣传画,板报。使大家认识到各种时间、场合怎样注意安全,其中有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校内外及行为等安全常识,既认识了安全的重要性,又提高了研究的能力,从而加强了学生自我保护,珍爱生命的意识,这些活动也正好符合当前的生命教育的主题,我班学生走在了前面更促进了学生创新和实践的积极性,更有激情地拓展他们的探索途径。
2、建立探究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
布鲁纳说过“探索是数学的生命线”,没有探索,便没有数学的发展。数学学习中最可贵的就是培养学生探索的意识和能力,探索可以说是知识创新的先导。为此,新课程标准已将“教学目的”中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修改为“能够探索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在“教学要求”中,增加“通过观察、操作、猜测等方式,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在“教学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中专门作为一个问题论述,要求教师应“依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设计有探索性和开放性的问题,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机会”,引导学生“在实际情境中进行探索”,在探索学习过程中“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形成初步的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当前全面推进素质的教育的形势下,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新课程倡导“自主性、合作性、探索性”的学习方式。在这种理念的倡导下,应该更为灵活机动地广泛地促进发挥个人潜能。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热情,小组合作学习,发挥集体的力量,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建立探索性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更有利于学生生的素质的全面提高和人格的完善,使学生“带着一种无比高涨的激励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对面前展开的真理感到惊喜和震惊;在学习中意识和感觉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体验到创造的乐趣。”(苏霍姆林斯基语)释放出自身的潜能。

注释:
郭根福编著《新课程教学法》,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2 陆志平 李亮主编《新课程教学案例与评析》,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


参考文献
1.钟启泉、崔允郭、张华著:《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培训问题研究课题组:《新课程与学习方式的变革》、《新课程与学生发展》、《新课程的理念与创新》、《新课程与评价改革》、《新课程与教师角色转变》,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3. 王坦著:《合作学习的理念与实施》,中国人事出版社,2003年版。
4.林崇德著:《学习与发展――中小学生心理能力发展与培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5孟繁华主编:《赏识你的学生》,海南出版社,2004年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