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游戏中涂鸦 快乐中创意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本班选择小班幼儿既感兴趣,又能充分动手动脑的美术创作活动,让幼儿自由选择活动内容,为他们提供丰富的材料、宽松的环境,尊重个体差异,为不同水平的幼儿考虑。循序渐进地通过多种美术活动形式,让幼儿去体验、感受色彩的美丽以及活动带来的愉悦感、满足感、成就感。在游戏与美术教学优化整合的实践探索过程中证明:小班幼儿通过各种有趣的美术游戏,能够逐渐自主地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美术创作活动,对美术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参与活动的自信心强了,表现欲和积极性高了,也初步养成了仔细观察的好习惯。
关键词:游戏 小班 创意 美术
一、课题的提出
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在每一个教育活动中充分考虑使游戏与教学得到优化结合,充分认识游戏和教学这两类活动各自的性质及其价值,并根据幼儿个性发展和社会化发展等因素来确定教育方案的价值趋向。
鉴于小班幼儿特有的具体形象思维,无意注意为主,好动、缺乏自控能力和持久性差等年龄特点,其活动的游戏性特点就更为突出,因此,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挖掘美术活动的游戏性特点,充分实现美术活动对小班幼儿的教育价值。
二、国内外关于同类课题的研究综述
一位美国心理学家曾说:“游戏是由内驱力所策动的一种快乐活动。”国内外曾有不少学者对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举足轻重的作用进行了研究。而上海市徐悲鸿艺术幼儿园早在2001年还非常有针对性地编著了《美术游戏符号教学法》丛书,“丛书”的出版,为我们提供了幼儿美术教育活动的一种新理念,一种游戏化、符号化的美术活动设计。
三、课题的研究步骤、主要方法、内容
(一)课题研究的步骤
1、准备阶段
(1)组织课题组成员继续学习《幼儿园指导纲要》及相关的幼儿美术教育理论,研讨“游戏与小班创意美术教学的优化整合”的策略及切入口。
(2)结合艺术园实际情况和教育现状,本班确定以“游戏与小班创意美术教学的优化整合”为切入口,探索具体引导策略,并进行参与式讨论交流。
2、实施阶段
(1)对幼儿进行观察、了解、分析,把握幼儿的现状、特点、需求和潜力。
(2)根据分析情况和幼儿的年龄特点,制定适合本班幼儿的课题计划,选择贴进幼儿生活的内容,进行预设和生成相结合,并创设相应的活动环境。
(3)向家长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家长的美术教育态度,同时向家长宣传正确的教育观念,帮助家长提高美术教育水平,力求家长的认同、支持和配合。
(4)平行班进行观摩交流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模式。
(5)每月进行两次研讨活动,每周不定期互相交流;每月至少撰写一篇附有照片的案例分析和读书笔记,并进行交流。
(6)利用照片、录象、文字记录和收集幼儿作品等多种手段做好过程实录。
3、总结阶段
(1)成果资料整理、分析、展示。
成果形式:教案集、经验总结、论文、幼儿成果展览。
(2)专家对成果进行评价鉴定。
(二)课题研究主要方法
1、行动研究法:将研究内容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组织美术学科研究课,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发现和总结归纳教学中游戏与教学活动的整合的因素。
2、观察法:实验教师随时观察研究对象的行为表现,及时记录并进行分析。
3、对比法:实验班幼儿的作品、参与热情、自主性、创新意识,与平行班进行分析比较。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
1、选择生活化和游戏化的教材
小班的幼儿受其认知发展水平的限制,生活经验较少,他们往往只对日常社会中经常接触的熟悉的和感兴趣的物体有绘画或制作的兴趣。因此教师在选择小班美术活动教材时,选择幼儿熟悉或感兴趣的题材。
2、优化美术活动的物质环境
要使游戏与美术教学优化结合,就要优化与美术教学相适应的物质环境,使环境创设具有可参与性和可操作性。当教师为幼儿提供了丰富有趣的材料时幼儿会为材料而吸引,自然会主动地操作材料,参与到教育活动中去。小班幼儿由于小肌肉发展还不完善,动手操作的能力较差,因此教师只有为幼儿提供丰富有趣且能使画面产生较好效果的材料,才能使幼儿既能对美术活动产生兴趣,又能让幼儿轻松获得成功,而且还能使画面产生很好的效果。
3、让幼儿在游戏中进行美术活动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特别是小班幼儿更离不开游戏。小班的幼儿又具有活泼好动、好模仿、喜称赞、喜成功、自制力差、认识活动以具体形象为主的年龄特点,因此创设一个良好的游戏环境对幼儿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学家皮亚杰强调:“儿童是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通过主体与环境的交互作用而获得心理上的发展。”而凡是新奇的事物,奇特的东西都会使幼儿产生好奇心。幼儿受好奇心的驱使就会通过游戏活动来学习、成长。
总之,好动是幼儿的天性,特别是小班幼儿。他们具有注意力不集中、持续时间短这些特殊的身心发展规律。因此教师在组织教学时,更应贯彻《纲要》中所提到的“注重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中”,以适合于幼儿的需要,满足幼儿的好动欲望。
四、课题的实施
1、多方位、多元化地为幼儿创造感知美的环境,给予幼儿体验和感知美的机会,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幼儿自觉建立起良好的审美感觉,激发他们的艺术情感和表现美、创造美的强烈欲望。
以《小班美术:手指点画“桃花”》为例,我把活动目标定位在:1、初步学习在宣纸上,以一个圆点为中心,用手指点画大小不同的桃花。2、尝试让幼儿随着音乐节奏,一下一下有节奏地点画。3、培养幼儿养成保持画面整洁干净的良好习惯。
重点:绘画与音乐有机结合,让幼儿随着音乐节奏,一下一下有节奏地点画。难点:以一个圆点为中心在旁边点画出开放的桃花。
因为是第二教时,所以完全可以在原有点画基础上对幼儿加大难度,要求他们画出不同的花(不仅有花苞用一点表示,还有开放的用中间一点旁边五点表示。)
整个活动由以下简单的流程组成:
(1)听音乐《茉莉花》,随着音乐节奏拍手欢迎客人老师。(为重点目标准备)
(2)谈话引题,根据幼儿回答出示相应的迎春花、桃花、杜鹃花、油菜花图片。(特别引导观察桃花有的是花苞有的已经开放,为解决难点服务)
(3)出示范画,教师示范作画过程。(为解决重难点服务)
(4)提出点画要求,幼儿作画,对不同的幼儿给予不同层次的引导要求。
(5)幼儿作品展览,互相欣赏讲评。(检验重难点完成情况)
在教法上:首先,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材料和表现的机会,体现了强烈的人文关怀美。我们都知道,艺术活动需要面向全体幼儿,要针对他们不同的特点和需要,提供均等的表现机会。因此按新《纲要》要求,我为让每个孩子都有动脑、动手和表现的机会,准备了丰富的操作材料。无论是画有桃树干的宣纸,还是点画用的颜料,都是人手一份。第二,让每个孩子都有选择的权力,表现的机会。教师爱孩子,那就关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尊重他们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不同的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在幼儿作画过程中,我对不同的幼儿提出了不同层次的引导要求。(1)能力特别强的要求点画时,除了有节奏点画,按圆心点画五个点外,再注意有疏有密,有大有小。完成后再添画地上的小草。(2)能力特别弱的要求能够点画并注意画面干净即可。(3)能力一般的要求听着音乐一下一下有节奏地点画,以一个圆点为中心点画五个点。这样,就使得每一位孩子都充分体验到了创作的快乐和成功的快乐。
在学法上:(1)充分利用已有空间,将宣纸张贴在幼儿的活动床板上,在张贴时考虑幼儿的高度,让他们能够舒适地进行创作。而且还节省了幼儿画完后的展示环节,使得全体幼儿对所有作品一目了然,便于观摩和评价,一举两得。(2)为幼儿提供的颜料是装在果冻盒里的,这样每个孩子能够专心地拿着果冻盒,沾取适量颜料,进行点画,不存在你争我抢现象,有利于让孩子安静倾听音乐,在美妙的音乐声中,一下一下有节奏点画。对于孩子们的可持续发展有很大帮助。(3)让幼儿尝试站立作画,避免一张桌子挤好多人的现象。省却作画的桌子椅子,尝试让幼儿站立自由走动进行手指点画,拿取颜料。这样宽松的作画氛围,有利于激发幼儿作画的兴趣。
新《纲要》提出幼儿美术教育的价值在于它激发情趣、激活兴趣;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赋于幼儿满足感和成就感。传统的幼儿艺术教育要求通过模仿掌握技能、技巧,现代幼儿艺术教育则强调精神创造的意义;强调艺术活动对幼儿心理发展的影响。手指点画这种美术活动形式,自由开放,没有材料上的很多限制,能够让幼儿充分去体验、感受色彩的美丽以及活动带来的愉悦,点画即时呈现的效果更易让幼儿产生满足感、成就感。
小班美术教育活动“手指点画:桃花”,是个传统教材,如何把老教材运用新教法,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我考虑很多的重点。于是,针对本班男孩子多,活跃有余的状况,我尝试在美术活动中,让幼儿倾听抒情音乐的做法,使得孩子们在作画过程中静下心来,有节奏地点画。
生活中的美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怎样让孩子去感受美、发现美、表现美、创造美,让每个幼儿都得到美的熏陶和培养,是我们应该去深思和反省的。本次活动中,一是场景的设置给了孩子视觉上的美,将整个教室布置成桃树林,这是用眼睛可以看到的美;二是民乐《茉莉花》旋律流畅,节奏明快,给了孩子听觉上的美。我们也许担心:孩子听得懂名曲吗?但我们不能否认,孩子没有理由拒绝美的东西,高品质乐曲同样给人以美的享受。三是点画后产生的画面给了孩子直觉上的美。教师精心创设的三维空间让孩子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美,体验到美。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和训练幼儿“有音乐感的耳朵”和“能去感受形式美的眼睛”(马克思)。感受美是美育的基础,感受是表现的前提,幼儿只有在此前提下,才能在艺术活动中表现出对美的情趣。培养幼儿的感知力,教师必须引导幼儿去亲身感受,必须以直观的、具体的美去打动幼儿的心灵,使他们对美的形式和表象由感受到欣赏,从而激发表现美、创作美的兴趣。
2、结合生动有趣的各种方式,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使他们乐于用美术方式表达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如:(1)通过生动形象的故事讲述、儿歌、游戏等形式;(2)事物的现场直观(让幼儿充分感受); (3)适当的“示范”和“范例”:可用实物、艺术家的作品、儿童作品、一些能够激发美感适合引导幼儿想象的,等等。
3、力求将美术教育活动游戏化,以幼儿为主体,创设宽松、自由、和谐、开放的空间,引导幼儿自由表达表现自己的意愿和感受,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达到“玩与学”的统一。
4、在美术区域创设中尽可能地提供给幼儿多种美工活动材料,增加幼儿选择的机会,充分运用多种表现手段,促使幼儿主动参与,激发他们对美好事物的表现欲望和创作冲动,允许鼓励他们大胆运用不同的表现方式来表现美、展示美、创造美,体现个性化。如室内外写生、棉签画、吹画、水粉画、刮蜡画、点画、砂纸画、印染、喷刷、泥塑、折剪等等。
5、除了正规的集体教学外,再根据不同的目标采用灵活多变的组织形式,如:集体合作作画活动,增强幼儿的合作意识、交流意识;组织一些分组活动、分区活动、平行班混合分组活动等,使幼儿通过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完成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过程。
6、改变单一的评价方式,多倾听幼儿的想法,尊重每个幼儿的点滴创造,鼓励别出心裁的想象和独特的表现形式,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和表现力;不以成人的眼光进行评价,注重幼儿间的互评和自我评价,引导幼儿互相交流,提高幼儿感受美和表现美的能力。
7、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密切家园配合,通过讲座、“家园互动栏”等的交流,增进沟通,提高家长对幼儿美术教育的意识水平,改变家长的评价角度,共同培养幼儿美术的表现力和创造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