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低年级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0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464

浅谈低年级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摘要] 语言交流是进行人际交往的基本途径,她对完善学生人格,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低年级学生是语言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而这一时期,由于他们词汇量少,抽象思维能力较弱,加上我们的老师在教学中不能使用正确的方法,严重影响了孩子语言能力的提高。笔者在多年教学的基础上,通过对现今低年级语言教学的调查,总结了现今主要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力图使我们对低年级学生的语言教学有一个新的突破,让每一个孩子都乐说、善说,真正做到“能说会道”。

[关键词] 低年级 口语交际 情境 语境

新大纲在口语训练上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要利用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要在课内外创设多种多样的交际情景,让每个学生无拘无束地进行口语交流;要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主动地锻炼口语交际能力”。语言交流是进行人际交往的基本途径,她对促进学生完善人格,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低年级学生是语言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他们的特点是词汇量少,抽象思维能力较弱,不敢说,不会说。
一、低年级学生语言交际能力培养主要存在的问题
为了能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笔者分别对教师和学生的调查走访。在低年级语言教学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只注重说的训练,忽略听的指导。
听和说是口语交际的两个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学会听才能有目的地说,信息接收不准有碍于准确地表达。在实际操作中,教师往往不遗余力地指导学生先说什么,后说什么,怎样做到具体生动,而未教给学生听的方法,导致学生没有良好的倾听习惯,听话不知道抓住要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