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对马克思的经济学的理解(1)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先说两句:我只表述我的“理解”,不打算进行讨论或者争论;我只表述“我的”理解,我认为这个理解是马克思所要表达的观点,但不排除我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其上的可能。

我对马克思的经济学的理解(1)什么是经济学

1、经济是社会存在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经济或多或少地反映了社会的形式。

2、社会的形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特征;因此,经济或多或少地也反映了这些社会的特征。

3、经济学可以有两种:一种是反映任何社会形式所共有的东西;一种是反映某一特定社会形式所特有的东西。在马恩的用法中,前者是广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的《资本论》是后者的一种。

4、用任何社会所共有的特征工具(例如自私的假定)描述并分析特定社会形式,并且进而认为这个特定社会形式就是自然的或永恒的,这就是马克思所说的“庸俗经济学”。(因此,现在的西方经济学,仅仅是解决现实经济问题的工具,它可以很有道理,也可以非常实用,但若拿西方经济学论证资本主义制度的合理性,那就是“庸俗”的。)

5、马克思的经济学,其目的是分析社会和认识社会(市民社会),并不是要解决诸如商品定价、经济总量均衡的决定因素等等具体问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