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新企业会计准则对衍生金融工具审计的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190

浅析新企业会计准则对衍生金融工具审计的影响
[摘 要]金融衍生工具会计是现代财务会计领域一大难题,而对于衍生金融工具的审计更是审计领域的一大难题。随着衍生金融会计准则的推行,从而使衍生金融工具审计增加了更多的风险,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必须先评估其会计计量方法的合理性和恰当性。因此,注册会计师应不断提高审计素质,完善审计技术、改革审计模式,详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情况,并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及执行情况的调查,以有效地降低审计风险。
[关键词]衍生金融工具 注册会计师 审计风险及控制
衍生金融工具及其特点
衍生金融工具概念
衍生金融工具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为规避风险和获取投机利润对初始投资要求较低的合约。衍生金融工具是在传统金融工具的基础上派生出来的,因此又被称为创新金融工具。它是根据股价、利率、汇率等基础金融工具的未来行情趋势,采用支付少量保证金或权利金,签订跨期合同或互换不同金融工具等交易形式的新兴金融工具,是企业规避金融风险的一个主要手段。衍生金融工具主要包括金融远期合同、金融期货合同、金融互换和期权。
衍生经融工具的特点
高风险性。
衍生金融工具本身是为规避金融价格波动风险而产生的,运作得当的衍生金融工具可以降低基础工具的风险。但衍生金融工具也存在风险,据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在《衍生金融工具管理指南》中指出,衍生金融工具具有信贷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法律风险。更重要的是,衍生金融工具具有以小博大的杠杆性,交易时只需交付少量保证金即可签订大额合约,互换成不同的金融工具,一旦运作不当,便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