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加入WTO对我国网络营销发展的影响(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工商管理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加入WTO对我国网络营销发展的影响

网络营销是随着因特网Internet的广泛运用而出现的一种新的营销方式,它在我国的发展方兴未艾。我国企业之间或企业与个人之间的电子网络己加速普及,在外贸、金融和税务等领域有了广泛的应用。企业采用网络调研、网络广告、网络分销及网络服务等网络营销活动,建立了“中国商品交易市场”、“首都电子商务工程”和“金贸工程”等一系列电子商务中心。
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字表明,有8万余家企业己加入互联网,并涉及网络营销。其中,计算机行业占34%,通讯行业占23%,金融行业占11%,其他为32%。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网络营销仍处于起步阶段,总体发展水平较低。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的WTO第四次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决定》,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WTO第143位成员,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到新阶段,也同时标志着网络营销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一、网络营销的概念
网络营销作为一种全新的营销方式,与传统营销方式相比具有传播范围广、速度快、无时间地域限制、内容详尽、形象生动、双向交流、反馈迅速、无店面租金成本等特点。网络营销更为企业架起了一座通向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在网上,任何企业都不受自身规模的绝对限制,都能平等地获取世界各地的信息及平等地展示自己,为中小企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网络营销同时能使消费者获得比传统营销更大的选择自由,有利于节省消费者的交易时间与交易成本。广义地讲,凡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进行的、为达到一定营销目标的营销活动,都可称之为网络营销。网络营销是企业整体营销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之上,借助于互联网特性来实现一定营销目标的一种营销手段。

二、网络营销的优点
(一)消费者角度看
网络营销具有以下好处:
①便利。由于网络商店的存在,消费者在购物时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
②大量信息。消费者通过登录到不同企业或营销商的网页,一方面可以随进查询到许多关于公司及产品的信息,另一方面还可以了解到其竞争对手和竞争产品的资料,有利于消费者作出决策。
③可以减少消费者和营销人员因直接面对面所带来的冲突。网络营销使得消费者不必直接面对销售人员就可以完成购物,大大减少了因这种面对面所产生的不愉快的事件的发生。
(二)从营销者的角度看
网络营销具有以下好处:
①网络营销商通过网络可以实时了解到消费者对其产品的反应情况,迅速对其产品、价格、款式等作出调整。
②降低成本。采用网络营销方式,企业或营销商可以节省开设真实商店的资金以及与此有关的租金、保险等费用;同进,它还可以大幅度降低广告促销费用。
③有利于与消费者建立稳固的长期关系。网络营销商在网上与消费者交流的过程也是向消费者学习的过程。营销商可以将消费者有益的建议、报告下载到自己的网络系统,消费者也可以将营销商的免费软件等资料下载到自己的信箱或电脑中。
④便于统计有价值的信息资料。网络营销商可以很方便地统计出有多少人访问过自己的网络,有多少人浏览过特定的内容等等。这些信息可以帮助他们进一步改进网上提供物的性能和提高网上广告的吸引力。

三、加入WTO对网络营销的影响
据专家预测,从长远来看,加入WTO对我国经济发展是利大于弊,它可以使我国GDP增幅达到2.94个百分点,每年增加约1,200万的就业机会。从网络营销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加入WTO也将是一个有利因素,它将在以下几方面促进网销的发展:
(一)电脑普及率和上网率
我国政府在《协议》中承诺将全面削减关税,平均税率由22.1%减至17%。同时,我国加入WTO后必将同意接受《信息技术协议》,该协议要求所有参加方从1997年7月1日开始至2000年1月1日将主要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降为零。对于主要零部件(如CPU )采用进口零部件的国产电脑,其产品成本将会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关税的降低也使得进口电脑的市场价格下跌。这将会激发消费者购买电脑和上网的热情,提高我国的电脑普及率和上网率,为网络营销的蓬勃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网上支付方式
我国政府在《协议》中承诺:入世后2年外资银行可为中国企业办理人民币业务,入世后5年全面开放,这一承诺意味着对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更多外资银行的进入将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银行之间的良性竞争和金融创新,提高银行的服务水平,加快我国国有银行的商业化进程,推动以信用卡为特征的网上支付方式的发展。同样,我国网络营销商还可以利用国外银行的发达网络作为网络营销业务的网上支付方式的途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