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新企业会计准则下利润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262

摘要:本文从财务会计基本理论、财务会计的基本准则及政府会计目标体系的构建的基础上浅谈新企业会计准则下利润表的变化。主要从新准则下利润表的理念变化、计量变化、列报变化以及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内涵变化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在分析新企业会计准则下的利润表时,要在经常性收益与非经常性收益、已确认已实现收益与已确认未实现收益、计入损益的利得和损失与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等三个方面加以关注。
关键词:财务会计 会计理论 基本要素结构模式 政府会计目标体系的构建 新准则 资产负债表 利润表
正文:
我国财政部2006年发布的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和惯例,严格界定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会计要素的定义,明确规定了有关会计要素的确认条件、计量原则,引入了资产负债表观的理念,凸显了资产负债表的核心地位,改变了收入费用观下利润表在企业财务报告体系中占主导地位的情况。因此,在新企业会计准则下,企业的利润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一。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
根据美国会计学会1966年发布的《论会计基本理论》提出,会计理论研究可以起到四个方面会计电算化理论试题的作用:确定会计的范围,以便提出会计的概念,有可能建会计理论专题立会计理论;建立会计准则来判断、评财务会计理论价会计信会计理论息;指明会计实务中有可能改进的一些方面;为会计研究人员寻求扩大会计应用范围以及规范会计理论由于社会发展而需会计理论研会计理论研究方法究方法要扩展会计学科的范围时,提供一个有用的框架。20世纪80年代以后,各个国家以及一些会计国际组织开始研究并且制定、发布财会计理论务会计概念公告,会计理论工作者希望会计理论能对会计准则的制定起引导或指导作用。目前,国内外会计学界讨论会计理会计电算化理论试题论结构问题的说法不一,大部分采用了理论结构概念框架的方法,会计电算化理论试题即按照会计假设、会计职能、会计目标、会计准则、会计要素、会计环境、会计会计理论创新程序等构成来进行研究。
会计的基本理论是指构成会计最基本最核心的概念和原理的理论,它是研会计理论论文究和说明会计活动的理论,也是研究人们如何认识和反映客观经济活动的理论。会计理论一般应包括财务会计理论、管理会计理论和审计理论等内容。从会计历史发展过程来看,财务会计历史最悠久,会计理论的研究也是从其开始的。财务会计基本会计理论研究方法理论问题的研究受制于会计实务的发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会计理论创新展水平和会计理论工作者的认识水平会计理论创新。由于会计理论研究人员使用规范研会计电算化理论试题究的方法,使得会计理论研究有了长足的进步规范会计理论。
二.财务会计的基本准则
财务会计的基本准则则是从专业技术的角度对财务会计进行业务处理提出的规范要求和判断标准,是财务会计的一种技术规范。会计准则是会计实践工作经验的抽象和总结,它又反过来指导和规范会计实践,为会计人员处理具体业务提供操作规则。对于一个成熟的社会来说,会计准则不仅是技术标准,在其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带有经济性和政治性。美国的会计准则是世界上最具有代表性的,为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初由会计学界开始明确提出会计准则的概念,为行业会计制度的制定和国际会计协调确立依据。我国的会计准则分为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两个层次,基本准则对财务会计核算的基本内容作出了原则性的规定,具体准则就财务会计核算的基本业务和特殊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