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应收账款管理问题探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706

企业应收账款管理问题探讨
[摘 要]应收帐款是企业在经济业务活动中发生的应收、应付、暂收、暂付款,是企业资产、负债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竞争的加剧,企业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多地运用商业信用进行促销。然而,市场的信用危机又使得企业间相互拖欠现象越来越严重,造成企业的应收帐款增加。再者,由于企业财务及经营管理上的原因,许多不属于应收帐款的其他经济内容,也体现在应收帐款中,有些企业的应收帐款中包罗万象,其结果也造成应收款的增加。特别是在一些企业,应收帐款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不仅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而且使企业的会计信息失真。加强企业应收帐款的管理,对减少企业资金占压,创造良好的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环境都是十分重要的。
[关键词] 应收帐 管理 措施 途径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安全持续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在目前,有许多企业因未对应收账款采取有效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导致企业的资金紧张,甚至陷入财务危机。为此,对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研究已迫在眉睫。文章将从国内外应收账款的研究状况、应收账款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意义以及应收账款的管理办法等方面对应收账款加以阐述。
一、应收帐款形成的原因      1、企业风险意识不强:有的企业为了扩销。往往只注重账面上的销售额,忽视了大量被客户拖欠占用的流动资金的风险及财务成本的增加。
2、企业盲目追求指标:有的企业受经济利益驱动,为获得政绩,只注重销售指标的完成,而忽略企业流动资金被客户长期占用;有的企业在日常经营中,为了争得某一客户或抢占某一块市场份额,常采取赊销等营销策略来达到目的,使企业面临极大的经营风险。
3、企业内部控制不严:有的企业内部控制不严、管理混乱、制度缺失、不能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期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既不考虑赊销资金的时间价值,也不估计应收帐款可能带来的机会成本,催款不力、缺乏控制、使应收帐款居高不下。
二、应收帐管理不善对企业经营的不良影响
应收帐的大量存在,会导致企业大量流动资金被占用,以致企业无法实现由商品到货币的转化,从而影响企业再生产过程的实现。应收帐作为一种商业信用,具有一定的风险性,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尚处于发展阶段,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使企业大多数应收帐难以收回,多数形成坏帐。不仅对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产生不良的影响,而且已形成一种社会性的问题。应收帐对企业的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1、高额的应收帐款直接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入,引发财务危机。企业通过赊销不断为断扩大销售,而赊销的背后就是不断上升的应收帐款。很多企业在具有良好的盈利情况下,因应收帐款管理不善而造成财务危机。
2、应收帐款的坏帐风险对企业盈利的影响。逾期的应收帐款对企业的危害直接体现在坏帐风险上,据统计逾期应收帐在一年以上的,其追帐成功率在50%以下,而在我国逾期应收帐款在60%以上。我国尤其是国有企业,实际已成坏帐但未作坏帐处理的情况普遍存在。
三、加强企业应收帐款管理的措施
1、应收帐款管理手段
(1)完善考核机制。销售部门对应收帐款的安全和有效负有直接的责任。因此,要将应收帐款的安全和有效作为对销售部门实行经济责任制考核的第一指标。要根据销售部门应收帐款回笼情况兑现奖励;对逾期回笼的应收帐款,销售部门应承担资金占用的利息。财务部门对应收帐款回笼的安全和有效负有监督、审核和协助处理的责任,发现问题应及时向有关业务部门提出整改和修正意见,并跟踪处理结果。同时报告主管领导,以规避资金风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