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蒙台梭利教育与现代幼儿教育之间的“契合”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415

谈蒙台梭利教育与现代幼儿教育之间的“契合”

[摘要] 蒙台梭利教育是一种先进的幼教模式,在我国大陆地区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普及。本文从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原则、教学内容、活动组织形式、教育观察和评价等方面分析了蒙氏教育与现代幼儿教育的共同之处,指出二者的契合点,从而更好的理解蒙台梭利教育的精髓,探索出适合孩子成长和发展最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蒙台梭利教育

蒙台梭利是意大利著名的女医学博士、欧洲新教育运动声誉卓著的教育家。她重视儿童的早期教育,并从事了半个多世纪的实验研究,创设了一整套适合世界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学龄前儿童和学龄时期儿童的教育教具,对世界幼儿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
蒙式教法于1994年开始在中国幼教界流行,如今已有300多个蒙
台梭利教室。要使蒙台梭利教育教法在中国有生命力,最主要的是要将蒙台梭利教育"中国化",将我们本民族的幼教特点和我们对儿童的新认识融入其中。我园于2000年初创蒙氏实验班,近年来也在进行本土化的研究。我们也发现了人们的理解误区:将蒙氏教育与普通幼儿教育进行绝对区分,而未能把握他们的共同之处。本文试图立足实践,客观分析二者共同的地方,寻找二者的契合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