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资本主义劳动过程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谢富胜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转帖]资本主义劳动过程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谢富胜
作者:谢富胜时间:2007-10-27【经济学茶坊】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本质上是充满矛盾的,因此,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不能正常运转是其内在结构性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这种结构性矛盾的核心就是资本和劳动的关系,这必定是一种剥削性的关系。由此导致的矛盾冲突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发展的各个方面——从微观上技术创新的方向直到宏观上国家采取的政策的形式——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资本积累所引起的经济结构变化一方面受到了劳资关系的影响,另一方面又反过来参与塑造着劳资关系的具体形式。因此,自从资本主义产生以来,资本主义根本逻辑并末改变,但资本主义的历史却可分为几个阶段,各个阶段都以一整套特定的技术、劳资关系、交换关系、国家政策和国际机构为特征。
  马克思分析资本主义的根本方法在于从物质生产入手,全面分析、批判作为一种特殊社会形态的资本主义。这种批评包含对资本主义的两种批判:一是所有制的理论,另一个是劳动过程理论。[1][2]p48正如Rowthorn所说,与仅对生产做技术分析的古典经济学或新李嘉图学派以及其他的资产阶级经济学派相比,强调劳动过程是马克思的经济分析区别于其他学派的最重要的特征。[3]p41在《资本论》第一卷,马克思分析了在资本主义社会主要动力——资本积累的推动下,劳动过程如何在资本的控制下,从手工工场内部的协作和分工转变为以机器大工业为基础的工厂内部的机器劳动分工。在此基础上,马克思阐明了资本主义社会组织劳动过程的特定方式,参与生产活动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何在既定的社会生产力水平下产生,而劳动过程的发展又是如何在特定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下展开的。
  然而,在《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后的100多年里,劳动过程问题并没有受到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视,没有再出现按照马克思所采用的方法来论述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后续著作。马克思主义者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批判日益让位于对作为一种分配方式的资本主义批判,认为现代工厂是劳动过程的一种不可避免的虽然是有待改善的组织形式。[1]由于缺乏对资本主义劳动过程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的批判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只能用抽象的一般规律描述特定的资本主义社会是怎样获得发展的,而不能将这些发展奠基于一般规律之上。“想用简单的形式抽象,直接从一般规律中得出不可否认的经验现象”,[5]p69马克思对李嘉图学派解体的分析值得马克思主义者警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