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学论文的写作规范 陈志俊 张昕竹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作者:陈志俊 张昕竹时间:2007-5-5【经济学茶坊】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经济学作为一门科学具有其独特的方法论。经济学发展至今,它的几十个分支学科之间不断地分化与融合使其形成了一个十分庞杂的学科体系。虽然每一个分支学科都有各自独特的研究方法,但总体上,经济学的方法论是建立在一般均衡和纳什均衡两个核心概念上的一系列公理化的研究方法。而作为经济学研究成果的最终形式,经济学论文亦充分体现了这种独特的方法论。
  经历了近五十年的发展与变革,经济学的研究论文(必须强调指出的是,我们这里所指的经济学研究论文并不包括项目研究报告或政策研究报告之类所谓的研究论文。) ,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应用研究的论文,都已形成了一个相对统一和严格的写作规范。这种规范并不是任何一个或几个经济学家所拟就的规定,而是按照经济学研究方法论的要求,并随着它的发展而逐渐演变的产物。
一般地,我们可以将经济学的研究论文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总结介绍在某一领域的前人研究成果的综述性论文,第二类是提出并解决一个理论或现实问题的创新性论文。我们分别介绍这两类论文的写作规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