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新会计准则下我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问题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新会计准则下我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问题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新会计准则下我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近年来,有关实证会计研究结果表明,我过上市公司存在着大量的盈余管理行为,严重影响了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误导了信息使用者的经济决策。本文将从会计盈余作为会计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最典型的会计确认和会计计量,是会计信息使用者评价一个公司业绩的最重要、最综合的数据。因此,研究新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的会计盈余问题十分必要,可以从源头上控制盈余管理。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上市公司 会计盈余
我国财政部颁布新会计准则,于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既“实现了与国际会计惯例的趋同”又坚持了中国特色,在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1ASB)对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事实也予以了确认和肯定,因此,新会计准则被认为是高质量的,新会计准则的颁布以及实施效果受到了非常多的关注。然而,由于新会计准则在2007年才刚刚开始实施,其实施的效果还是一个未知数。作为会计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盈余代表了最典型的会计确认和会计计量,是会计信息使用者评价一个公司业绩的最重要、最综合的数据。
会计盈余与管理的关系
现代企业普遍存在着以契约为基础的委托代理关系,其中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最为典型。由于所有者不直接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无法掌握企业的全面信息,一般只能借助会计盈余等信息对管理当局的经营业绩进行考评。与此同时,除所有者之外,与企业订立契约的外部人也往往需要借助盈余数字决定是否签订契约。因此。会计盈余等信息不仅影响着对管理当局的经营业绩评价,也影响着企业契约的订立。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盈余管理的现象普遍存在。盈余管理行为的存在使得财务信息的质量严重下降,粉饰后的会计盈余无法公允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降低了财务信息对其使用者的决策价值,不仅损害了信息使用者的利益,而且会导致社会资源无法优化配置。
二、新会计准则限制了上市公司对会计盈余的调节
(一)资产减值不得转回
旧会计准则对资产减值转回没有特别的限制,只是规定如果有迹象表明以前期间据以计提减值的各种因素发生变化,使得资产的可收回金额大干其账面价值时,则以前期间已计提的减值损失应当转回。因此,有些上市公司往往在某一年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使得当年大幅亏损,然后再在以后年度冲回,借此调节利润。新资产减值会计准则规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这种规定将使得利用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空间越来越小,利用这种计提手法调节利润越来越困难。
(二)合并范围扩大
会计准则扩大了合并报表的范围,杜绝了企业利用缩小持股比例、分离若干子公司的方法,将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从合并范围中剔除,从而粉饰企业集团整体业绩的做法。新会计准则对子公司的衡量标准是基于实质上的“控制”,而不再是股权比例。母公司控制的所有子公司都应纳入合并范围,包括小规模公司、业务性质特殊的子公司以及所有者权益为负数的子公司。按这一规定编的合并报表将能真实反映由母公司和子公司所构成的整个企业集团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体现了从侧重母公司理论向侧重实体理论的转变。
(三)取消了“后进先出”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