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07中国区域经济大盘点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GDP达3千亿非直辖市增至13个
一个城市(非直辖市,下同。)地区年生产总值(GDP)超过300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直观来说,就是“富可敌省”。
  按照2006年的数字,现在我国还有甘肃、贵州、海南、青海、西藏等5个省、自治区的GDP尚未超过3000亿元。以2006年“3000亿俱乐部”最后一名的青岛计,一个青岛市的经济总量相当于5个青海省,排在第一名的广州市几乎相当于10个青海省。
  扩容
  2007年,城市GDP“3000亿俱乐部”将大规模扩容。
  2006年,有广州、深圳、苏州、杭州、无锡、青岛等6个城市进入这一“俱乐部”。而根据已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数据计算,今年将有佛山、宁波、南京、成都、东莞、武汉、大连等7个城市进入这一行列。
  新加入的7个城市,除宁波和成都之外,都保持了14%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即使是相对较低的宁波和成都,年均增长也在13.5%以上。
  今年“3000亿俱乐部”不但是成员增长了一倍多,覆盖面也扩展了近一倍。
  去年,6个俱乐部成员无一例外都是经济总量排在全国前列的省份。“龙头老大”广东两个,“榜眼”山东一个,“探花”江苏两个,然后是浙江一个。而今年又新增加了辽宁、湖北、四川。
  俱乐部成员正在由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扩散。
  如果换个角度分析就会发现,在13个俱乐部成员中,有9个是副省级城市。苏州、无锡、佛山、东莞是以地级市加入这一行列的。
  全国现在有15个副省级城市,有的副省级城市离3000亿的标准还相差悬殊。比如,厦门市今年前三季度的GDP还不到1000亿元。
  “珠三角”重拾迅猛升势
  2004年,佛山GDP还只有1653亿元,经过短短3年,这一数字将达到近3500亿元,基本实现了3年翻番。其背后是每年都超过19%的经济增长速度。2005年到2007年前三季度,佛山交出的经济增长答卷分别是19.2%、19.3%和19.2%。
  佛山经济规模从2000亿元跨越至3000亿元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比2001年从1000亿元到2005年超过2000亿元时间缩短了一半。
  东莞甚至比佛山更猛。2004年,东莞的地区生产总值还只有1155亿元,这一数字在今年将可能达到3080亿元。东莞近年来的年均增速也保持在19%以上。
  近年来,有关中国经济重心北移的议论不绝于耳。长三角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势头都很迅猛。但位处珠江三角洲的“3000亿俱乐部”“新科进士”佛山和东莞以令人炫目的增长速度说明,珠江三角洲仍然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
  整个广东省的增长速度也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一点。在经过2005年的增速低谷之后,广东又重拾迅猛升势。2004年,广东的经济增速是14.1%,2005年,广东的经济增速是12.5%,2006年增速回升至14.1%,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的增速达到14.7%。
  “长三角”猛静两相宜
  近年来,江苏的经济增长速度几乎没有起落,总是在平稳高速运行。统计数字表明,2004年到近年前三季度,江苏省的经济增长速度分别为14.9%、14.5%、14.9%和15%。江苏省的苏州和无锡此前已跨入“3000亿俱乐部”。在迅猛增长的态势下,江苏省省会南京今年加入俱乐部也就顺理成章。
  江苏的位置颇为尴尬。原来稳居全国经济总量第二位,前年被山东超越。江苏不保持较高增速,以后的位置可能更尴尬。
  与江苏相比,浙江则“温和”许多。此次进入“3000亿俱乐部”的宁波经济增速在7个新进入者中,几乎是最低的。但浙江经济深厚的底蕴其他地区几乎无法比拟。
  环渤海在崛起
  虽只有大连一个城市新近加入“3000亿俱乐部”,但环渤海经济圈强劲的发展后劲已经表露无遗。
  明年,预计“3000亿俱乐部”将继续扩容。而最具有希望的三个城市都集中在环渤海经济圈内。
  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96亿元,同比增长了17.3%;唐山市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30亿元,同比增长15.1%;烟台市200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02亿元,今年仍将保持16%以上的增长率,离“3000亿俱乐部”只有一步之遥。上述三个城市在明年进入“3000亿俱乐部”几乎没有悬念。
  中部看到希望
  成都和武汉的加入令人耳目一新,因为这已经打破了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垄断”“3000亿俱乐部”席位的局面。
  除这两个城市之外,其他的城市离“3000亿俱乐部”入围线差距还太遥远。已经跨入GDP万亿俱乐部的河南省会郑州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总量只有1753亿元。但中西部蕴藏着发展的希望。国家对中西部的投资正在加强。
  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中部地区城镇投资占全国城镇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提高了0.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除了山西增长27.1%之外,其他省份投资增幅都已经在32%以上。刘飞
  “3000亿军团”举起广东七成GDP
  佛山、东莞如何延续比较优势?
  黄树辉
  每当年末收官盘点之际,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似乎总能带来惊喜。除今年全省GDP将突破3万亿元,有望首次超过台湾地区之外,GDP 3000亿城市俱乐部也将再添两名新军:佛山和东莞。
  届时,包括现有的广州和深圳,广东GDP 3000亿俱乐部成员将达到4个。根据今年前三季度的官方统计数据,3000亿军团经济总量已达14665.87亿元,占广东全省GDP总量的68.25%。
  而在2006年,深圳、广州、佛山、东莞四市的经济总量占广东省GDP总量的比重为63.83%。这意味着,这一年内广东经济能量呈现出向四大城市进一步聚集之势。
  佛山东莞晋级3000亿基本定局
  实际上,今年佛山GDP晋级3000亿元并无悬念。
  去年,佛山市经济增速达到19.3%,实现生产总值2926.72亿元,占广东全省的九分之一,占全国的七十分之一,超过海南、贵州、西藏、甘肃、青海、宁夏等省份,在全国城市经济排名中位列第11名,稳居广东第三。
  凭借这一实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年3月25日发布的《200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佛山在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九,一举超过高雄、澳门、新竹、基隆。
  今年1~9月,佛山实现生产总值2613.40亿元,延续了去年的19.3%高速增长,而这一增幅超过广州、深圳和东莞,在珠三角各大城市中排在第一位。
  对于全年增长预期,佛山市统计局有关领导表示,在统计数据没有正式发布之前不便表态。如果按照全年19%的经济发展速度推算,今年全年佛山将实现生产总值约3483亿元,超过3000亿元指日可待。
  佛山市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主任赵起超教授对这一推算结果表示认同,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今年佛山有望实现生产总值3500亿元。
  而对于经济总量仅次于佛山的东莞而言,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000亿元也基本定局。今年11月份,东莞市李毓全在约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曾公开表示,今年东莞GDP预测可超过3000亿元。
  去年,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24亿元,比上年增长19.1%,在全国城市GDP排名中位居15位,在广东居第4位。
  东莞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超过3000亿应该没有问题,结果出来后或许会更加乐观。”
  内外协调殊途同归
  “无论是对佛山,还是对东莞,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都是一件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东莞市首届特约研究员林江教授向本报表示,佛山和东莞作为两种不同经济发展模式的典型样本,在全国仍具有解剖意义。
  林江认为,东莞GDP的长期高速发展,与其外源型经济长盛不衰有必然关系,而以民营经济主导的发展模式,则成为佛山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东莞市市长李毓全公开表示,今年东莞工业总产值预计也将从去年的5500亿元增长到6600亿元,增幅18%,进出口总额预计将达1000亿元。在外贸出口方面,东莞在广东仅次于龙头深圳,超过广州。
  “东莞塞车,全球缺货”这句话洋溢着东莞所特有的骄傲。公开资料称,在东莞这个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城市中,外资企业占到90%以上,其中港资企业占60%,其余依次为台资、美资、日企企业。
  不过,这种外资一统天下的格局在东莞正悄悄转变。据统计,在前三季度东莞工商税收总额中,外源型经济税收108.88亿元,占32.5%,同比下降4.4%,而内源型经济税收226.45亿元,占67.5%,增长40.5%。
  “这表明,内源型经济正在向外源型经济一样,发展成为推动东莞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教授如是说。
  相比之下,外源型经济一直是佛山经济的“短板”,但近年来佛山在招商引资方面已今非昔比。今年3月,本田变速箱项目在南海投产,并带动爱信精机、丰田纺织等汽配企业也纷纷扎堆南海。目前,前来佛山投资的世界500强项目达到78个。
  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佛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明显增多,工业增速加快,大有赶超广州之势。据统计,去年1~5月广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高于佛山314.70亿元,而今年同期,广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仅高于佛山163.44亿元。
  “如未能有效地增强广州工业发展的后劲,广州工业发展规模有可能被佛山超过。”广州经贸局有关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如此强调。今年前三季度,佛山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速达30.3%,增幅列珠三角首位,而广州则为21.4%。
  实际上,佛山市GDP从2000亿元跃至3000亿元用时不到两年,比从1000亿元升至2000亿元时间缩短了一半。其中,顺德、南海两区生产总值都将超过1000亿元。
  佛山市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主任赵起超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一成就的取得首先得益于“大佛山”整合所产生的红利。2002年12月,佛山将顺德、南海、高明、三水(县级)撤市建区并入佛山,经济规模随之成倍扩大。
  经济增速或达到历史最高点
  在年初的发展计划中,佛山明确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2007年经济增速降至12%。不过今年并没有减速迹象。实际上,四年来,佛山市GDP年均增长已达18.6%。
  这一局面同样在东莞上演。今年年初,东莞提出的经济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5%,而今年前三季度东莞经济依然高位运行,增幅超过17%。改革开放30年来,东莞GDP平均每年达18%,近10年来平均每年达20%。
  “如果放任过去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凭借30年的发展积累和区位优势,这两个地区经济增速达到30%都毫无问题。”丁力说。
  然后,这种假设似乎越来越难以成立。林江教授坦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人民币不断升值让东莞经济首当其冲,未来几年,外部环境正在对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东莞经济形成重大考验。”
  与此同时,包括土地价格、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能源价格等几乎所有生产要素成本,近年来都在不断飙升,正在对珠三角这个“世界工厂”产生重大冲击。
  而在以陶瓷产业而闻名的佛山,有人开始为佛山陶瓷产业的空心化危机而担忧。当地媒体称,目前佛山陶瓷产业出现百亿资本大转移,几乎所有的佛山中大型陶瓷企业均在江西等地建立了新的生产基地,从而带动全国新崛起11个陶瓷产区。
  丁力说:“无论是东莞,还是佛山,大部分企业仍然是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依托比较优势,但目前这种发展成本正在不断上升,比较优势正在不断削弱。”
  比较优势难以为继,东莞、佛山两地其实早有判断。为此,近几年东莞开始大力推进资源主导型经济转向创新主导型经济、初级城市化社会转向高级城市化社会的“双转型”。而佛山则提出了“三三三”产业发展战略。
  不约而同,东莞和佛山两地又几乎同时出台了鼓励企业上市的相关措施。今年3月,东莞市政府向外正式下发《东莞市鼓励科技企业上市暂行办法》,而佛山则出台了《佛山市企业上市奖励实施细则》,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也于今年7月落户南海。
  不过,丁力断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东莞和佛山仍然要分别依靠其良好的外源型经济和内源型经济基础,来维持各自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