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个人所得税纳税筹划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个人所得税纳税筹划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个人所得税是与老百姓关系最为密切的税种,也是近来增长势头最为迅猛的税种之一。纳税筹划则是税法学和税收学两个学科里的“朝阳领域”,逐渐成为学者们研究的热门对象。在今年的召开的人大会议中也提出过讨论,所以个人所得税纳税筹划也就引起广泛关注。在对现有的纳税筹划理论进行归纳和总结的基础之上,不仅对个人所得税纳税筹划的理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而且还根据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按照主体选择与客体选择对纷繁复杂的现有个人所得税纳税筹划实务进行了总结和分类。 此本文基于以上认识分析了个人所得税纳税筹划的背景,以个人所得税的理论基础为出发点,探讨了个人所得税纳税筹划的方法,提出了如何合理规避,以及个人所得税纳税筹划的发展趋势。
市场经济的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纳税筹划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如何才能获得最大收益是要考虑的问题了。税务筹划在我国出现的历史很短,而目前对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筹划研究少,在我国还尚属一个比较新的课题,因此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加强理论和实践的探索。
一、文献综述
印度税务专家NJ.雅萨斯威在其编著的《个人投资和纳税筹划》中说道:“纳税筹划是纳税人通过财务活动的安排,充分利用税务法规提供的包括减免在内的一切优惠,从而享得最大的税收利益。”认为最好的避税方法是利用一切竟可能利用的优惠政策来降低应纳税额。[①]
美国南加州大学W·B·梅格斯博士在与别人合著的、已发行多版的《会计学》中说:“在纳税发生之前,有系统地对企业经营或投资行为做出事先安排,以达到尽量减少缴纳所得税,这个过程就是筹划。主要如选择企业的组织形式和资本结构,投资采取租用还是购入的方式,以及交易的时间。”其主要观点是利用税收效率理论,降低纳税成本,从而减轻应纳税额。
张颖,北京市律师协会税务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由他主编的《个人所得税纳税筹划》一书中结合财务、税务和法律的多重角度,详细告诉了大家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所得、承包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等方面的具体纳税筹划方法。他向大家传递了寻求公平税负,寻求税负最小化,是纳税人普遍的需求,也是纳税人的一项权利,如何在保证个人消费水平的稳定和提高的同时又不增加纳税负担,是个人纳税筹划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著名实战派税收筹划专家张美中,以“愚蠢者去偷税,聪明者去避税,智慧者去做纳税筹划”的著名论调,对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筹划有独到的见解,他将纳税筹划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合理避税、合法节税、税负转嫁、规避税负风险。张美中认为,纳税筹划就是在国家的税收法律法规框架下通过合理筹划,不该缴的一分钱不缴。而且纳税筹划要做到非违法性、事前性、全局性。他给大家提供了纳税筹划的基本思路:通过避税、节税、税负转嫁等方法来进行纳税筹划。[②]
目前学术界没有一个对纳税筹划概念的统一定义。各种对纳税筹划的描述性定义都略有侧重点,但基本的含义都至少包括:合法性、筹划性、目的性、专业性。进行纳税筹划最终目的就是将税务在合法化的前提下降至最低。纳税筹划正在发展成为一个专门的学科以及正在发展成为一个专门的行业。意味着纳税筹划从理论向实践发展过程中理论自身被发展被充实的过程。
二、我国纳税筹划的发展背景
我国的个人所得税纳税筹划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我国纳税筹划的早期发展阶段为个人所得税的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在中华民国时期,曾开征薪给报酬所得税、证券存款利息所得税。1950年,政务院公布的《税政实施要则》中,就列举有对个人所得课税的税种,定名为“薪给报酬所得税”。但由于当时我国实行低工资制,虽设立了税种,却没有开征。1980年9月10日由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随后,为了适应我国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政策,又相继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个体工商业户所得税暂行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上述三个税收法规的发布实施,对调节个人收入水平、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促进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暴露出按内外个人分设两套税制、税政不统一、税负不够合理的问题。
第二阶段,改革开放为个人所得税的实施奠定了经济基础。
国际经验表明,随着经济的发展,个人所得税的比重将逐步提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自1994年以来,我国个人所得税保持了很高的增幅,这充分说明我国个人所得税税源潜力巨大,目前已具备提高个人所得税收入比重的经济基础。
第三阶段,我国已基本具备对个人所得税进行科学化征管的条件。
好的税制要有好的征管去保证。在我国,要提高个人所得税的收入比重,关键之一就是要有强有力的税收征管。从现阶段看,我国发展和完善个人所得税的外部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一是纳税意识的提高,公民对税收的心理承受能力进一步加强;二是我国积累了丰富的个人所得税征管实践经验,稳步推行的税收计算机网络化管理,为个人所得税的科学征管提供了基本的条件,税收征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三是我国实行的居民身份终身号码制和实施的存款实名制,为科学地掌握纳税人收入来源,防止税收流失,提高征管效率的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机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