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数量化讨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几乎成了政治经济学的代名词,其实在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中不乏数学推理,他本人也有解数学难题的爱好。但是由于马克思主义被无产阶级作为斗争的武器,它的阶级斗争学说反而凸现了。经济增长理论中的剑桥学派就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可以用来解释中国的农民工、低工资、消费不足的问题。由于利润过多地被老板拿走,消费不足,导致生产供给不能被消费需求吸收,经济危机就有可能出现,也导致社会对立。
任志强对穷人的侮辱以及社会对农民工的歧视。社会普遍的仇富心理,实际上是阶级对立的表现,它有时会以流氓无产者的暴力行为的表现以释放,甚至会伤及无辜者,任志强的父亲曾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他的作为理念已与他的父辈完全相反,他父亲是理想主义者为穷人老革命,而他却走向了反面,不知道他是否是党员,如果是的话,他的行为已完全背离了他所宣誓的宗旨,建议他退党或有关支部开除他的党籍。这几天看了央视组织老板搞得慈善活动,资本家不总是血淋淋的,阶级需要调和,社会才有和谐的可能。
有老师说美国有一批左派经济学家用数量方法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但忘了名字,请哪位告诉我?其实马克思关注了人的效用函数,经济学不是冰冷的,它需要关注人的感觉,马克思做到了,在今天经济学需要从某些方面回归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不是斯大林的曲解的经济学,他研究的是社会公正与正义,所以它在18-19-20世纪赢得了人心,但它也被滥用,让它背负了罪名,和任何科学一样,它也有不足,比如它的阶级斗争学被攻击说是引起了2次世界大战。但问题是,在没有仁慈的资本家的时候,只有斗争,这是历史造成的。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西方就不会有强大的工会,就不会有劳资谈判机制以协调劳资矛盾...
马克思用数量分析揭示了资本的秘密,经济危机的原因,今天仍然有道理,在西方仍然有追随者,遗憾的是国内的经济学数量研究几乎没有看到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而国内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又过多地偏重于制度经济学的思辨。马克思值得学习的地方是既有犀利的思辨又有严密的逻辑数量推理。现在主流经济学有些搞博弈论的关注些阶级问题,但不多....
只是有感而发,拙思糙词,请各位原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