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叹息中思考--浅析王小波小说中“深邃的思考”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叹息中思考--浅析王小波小说中“深邃的思考”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叹息中思考--浅析王小波小说中“深邃的思考”

[摘 要] 王小波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小说家,思想家,他用本色而直白的语言,对文革的荒谬历史进行警醒客观的回顾;他高举自由主义的旗帜,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里,反对“无趣”所带来的压抑和麻木。本文将从文革、自由、有趣三个方面入手,以王小波小说中“深邃的思考”为切入点,分析论证王小波小说中的思想内涵。

[关键词]王小波 文革 自由 有趣

王小波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小说家、人文学者,其小说颠覆了主流文学关于“深度”的衡量标准,使其小说备受争议。然而,其个人化的写作为中国当代文坛带来一股新风,使其在话语膨胀的文字中,为读者开启一条充满智慧的心路。其小说结构复杂、语言恣肆幽默,充满矛盾和悖论,在其文字表面的不连贯性和任意性下面,蕴含着作者深沉而理性的思考。至今,王小波已经出版了多部小说和杂文,但评论界在很长一段时间对其保持了态度暧昧的缄默。在此,本文不想过多旁触评论界的观点,只从王小波小说的“精神家园”入手,以王小波小说中“深邃的思考”为切入点,结合作者对“文革、自由及有趣”的思索,分析王小波小说的思想内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