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女人可有几多“愁”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女人可有几多“愁”_汉语言文学论文

女人可有几多“愁”
——论李清照的“词愁”
[摘要]
女人多愁善感,通常比普通的男性更显突出。再者,女性的生活空间十分狭隘,其生活内容又相当单调,这就更加助长了她们的多愁善感。李清照她的词作可以说是天才、情感、理想的三位一体。在她的词作中,表现了人类精神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即女性情感世界,她发臻于完美的艺术技巧,充分展示了其个性,揭示了女性生活中凄婉美丽、多情的一面。在李清照的词里,你不免会感叹——女人可有几多“愁”,有闺愁、有离愁、有担心被丈夫冷落之愁、有姐妹间的离别之愁、有感怀自己人老珠黄之愁、有国愁、有家愁……

[关键词]李清照 离愁 闺愁 哀愁

李清照(1084—1155),自号易安居士,山东济南人,宋代著名女词人。她之所以著名,当然主要是因其创作了很多优秀词篇,但恐怕也多少由于其女性身份而占了“便宜”。我们知道,由于重男轻女的“性别歧视”和“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偏见,中国古代妇女素来较少接受文化教育的机会,因此文坛上的女性作者少得可怜。而现在,却出了位才女李清照,不但擅诗能词,而且其成就竟远高于一般的“男士”——举例来讲,她和丈夫赵明诚于重阳节比赛写词,赵废寝忘食一连作了五十首,结果却及不上李的一首“人比黄花瘦”——这怎令男性文人们不生惊讶和赞叹之情呢?因此,人们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纷纷给予好评。李清照正是以她特有的女性视角和女性笔触去感知人生和抒写感情,这才造成了李词不同于一般男性词人之作的特色。而在李清照词所呈现的女性特色之中,她的那一种凄清孤寂的愁使读者感受尤深。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