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苔丝的悲剧命运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谈苔丝的悲剧命运_汉语言文学论文

谈苔丝的悲剧命运——读哈代的《苔丝》
[内容摘要]

托马斯·哈代是十九世纪末英国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成就最高的小说是他那些自称为“性格和环境小说”, 这些小说大多都是悲剧。《苔丝》就是这类小说的代表作,导致书中主人公苔丝悲剧命运的因素,概括起来有4个方面:第一,是社会的政治、经济、法律、宗教、道德等制度造成的客观因素,这是社会因素;第二,是弥漫于书中的宇宙间超自然的意志所安排的任务本身无能为力的种种因素,这是宿命因素;第三,是性格因素,是人物自身的缺陷;第四,是家族的、历史的遗传因素。

[关键词] 苔丝 悲剧命运 社会因素 宿命因素 性格因素 遗传因素

托马斯·哈代(1840——1928)是十九世纪末英国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成就最高的小说是他那些自称为“性格和环境小说”,这些小说大多都是悲剧。如《还乡》、《远离尘嚣》、《无名的裘德》等,而最能代表其悲剧意义的便是他的代表作《苔丝》,书中女主人公凄苦的一生和悲哀的结局,不知使多少人洒下一掬同情之泪。正如当时英国著名批判家威廉·夏普说的“没有男人和妇女读了《苔丝》而不同情的,因此也没有人读了这部小说而不具有宽宏大量的心灵和大慈大悲的精神。”[①转引自聂珍钊:《苔丝命运的典型性和社会性质》,外国文学研究第二期,第116页。
]①由此可见这部小说的感人魅力,而它的感人之处也都集中在“苔丝”这一悲剧形象之上。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