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苏轼诗歌的创作成就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苏轼诗歌的创作成就_汉语言文学论文

浅谈苏轼诗歌的创作成就

【摘 要】北宋文学家苏轼的诗歌以才学、议论、文字为诗,各体兼工,清新豪健。其诗题材广泛,擅长抒情,行文如流水,挥洒自如,形成一种自由奔放,百态生新的艺术特点。其作品继承了梅、苏、欧以来宋代诗人讲究意脉贯通的特点,文理自然,想象丰富,奇趣横生。其写景诗和理趣诗艺术价值最高,苏轼的诗歌美学思想主张诗贵传神,强调诗须有为而作,崇尚天工与清新。开拓了宋诗的境界,为人们留下了不少传诵颇广的名篇。

【关键词】题材广泛 各体兼工 有为而作 清新豪健 百态生新

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其文汪洋恣肆,明白畅达,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而且也正是他开拓了宋诗新的境界、赋予了宋诗新的生命。苏轼一生写诗时间最长,现存诗2700余首。他不宗一家,兼取李、杜、韩、白之长,晚年又学陶渊明。其诗有反映民生疾苦和时政得失方面的,有将人生感悟融入山水写景中进行抒怀遣兴的,有写景寄怀升华人生感悟到哲理高度的, 这些诗作都取得了极高的思想成就和艺术成就。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