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张飞与李逵的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张飞与李逵的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浅析张飞与李逵的形象
[摘要]:张飞与李逵分别是因两部杰出的古典小说《三国演义》和《水浒转》而家喻户晓深受观众的喜欢,他们都是两部小说中作者用浓墨重彩着力刻画的一个人物,他们的都是真英雄,真豪杰,他们有勇、有义、有忠、有谋,甚至还有粗暴。他们的个性非常相似,却各有特色。本文就二人的形象从几方面作出深入的比较与评价。

[关键词]:张飞 李逵 对比 悲惨的结局

一、张飞
张飞,(公元168年—221年),字益德(《三国演义》中字翼德),涿郡人(今河北涿州)。三国时期蜀汉的重要将领是五虎大将之一,是三国演义中桃园结义的老三。 张飞为人勇猛,曾率二十骑兵于长坂坡吓退曹军。而且书法不错,擅画美人,现今仍有其墨宝、画像留下。张飞对有学问的人很礼遇,如刘巴初降,张飞立即到其家拜访,但刘巴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张飞虽然气愤,但没有抱怨说一句。张飞也惜英雄重英雄,如捉到严颜时,严颜宁死不屈,张飞敬重其为人,将严颜收为将领。 可是张飞脾气暴躁,对士兵非常严厉。《三国志•张飞转》和小说《三国演义》均曾记载刘备时常劝张飞:“卿刑杀既过差,又日鞭挝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但张飞不听。却依然故我。还是动不动就拿部下出气,这当然要激起某些部下的不满甚至报复。果然,章武元年(221)六月,正当他预备从阆中出兵,到江州与刘备会合,一起伐吴之时,却被部将张达、范杀害。[陈寿:《三国志》北京出版社,2007年,第一版,第212—214页]我们了解张飞更多的是从《三国演义》的电视连续剧和小说里面,他真的不愧为一代名将,刘蜀栋梁。但是读者和观众对他真的是有爱,有恨,他个性也非常鲜明,不过我们就是喜欢他的这点:没有心机、坦白、敢爱敢恨的性格。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