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的十字路口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次级贷款危机引爆的金融危机已经逐渐平静,经历过这次打击,世界经济的变革虽然还未发生却是可以预见的。在过去的20年中,世界经济的最大变化就是中国的崛起。如果把1989年到2009年的20年粗略的分成两个10年,前一个十年是美国经济乘着网络经济的快车甩开日本的10年,后一个十年是一个美国不断增加资本杠杆,中国在贸易领域攻城略地的十年。七、八十年代的传统的出口强国日本和德国逐渐被中国赶超。在高技术领域,原本默默无闻的中国通过仿制和加大投入逐渐缩小了和领先者的差距。经历过这次危机,旧的经济平衡能否持续?新的平衡如何孕育?从美国日本欧洲和中国四个主要经济体的走向中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经过一个多世纪科学的飞跃,我们依旧处在一个科技爆炸的时代,新技术上的领先与否决定着实力的高下。美国人深入骨血的技术崇拜让美国牢牢占据了科技发展的领导地位,同时也决定了美国无人可敌的实力。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的软实力和美国的话语权无不以此为基础。美国的科技地位不变,则美元的储备地位不变,美国的贸易地位将依旧是独一无二的。
在旧的贸易平衡下,世界贸易长期受困于在“美国如何还钱”和“美元贬值”的问题。每次对美元价值的重大修正都是一次世界范围的危机。而传统的出口大国日本和中国都将面临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尤其是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形成的人口负担终将在经济上体现出来。同时,美国也会吸收这次危机的教训,债台高筑的日子不会十分长久。短期来看,中美两国都难以调整现行的经济政策;但是从长期来看,这种变化必然发生。世界经济的新增长模式更多地依赖于美国如何选择它的发展道路:
一种选择是美国重振其生产能力。美国今天的制造业虽然已经急剧萎缩,但是它依然保有强大的生产潜力。如果美国重振其生产能力,这将从根本上改善美国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但也是最为荆棘满布的道路。美国出口的最大障碍在于过高的劳动力价格。如果不采用贸易保护手段,只有以通货膨胀降低实际劳动力价格,促进出口。而在08年选举之前,美国国内东部传统工业和西部高科技产业之间的矛盾已经十分尖锐,任何拉大这种贫富差距的举措都将面临政治上的挑战。美国现任总统来自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伊利诺伊州,他的政策很可能更多地倾向工人的利益偏向贸易保护主义,而很难真正的提高“美国制造”的竞争力。
另一种选择是加强技术出口。美国的比较优势在技术而不在生产,技术出口是美国平衡贸易赤字的最终手段。通过扩大技术出口和知识产权贸易,美国可以弥补自己的贸易赤字。但是,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限制、过高的专利价格都是美国出口的障碍。最终,知识产品的价格需要符合最终使用者的消费能力。一边抱怨别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利,一边给自己的产品标出超出使用者承受能力的价格,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最后,对于美国来讲,如果不愿以实际手段平衡贸易,就只能继续利用国际储备货币的缺失,沿着已经走了几十年的道路继续走下去:强势美元---借贷---引发经济危机---增加货币供应---贬值---在更低的价位恢复强势美元从而减轻实际债务。从目前情况看,几十年间国际社会似乎很难找到制约美国的手段。但是,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美国在不降低预算赤字和贸易逆差的情况下,维持强势美元的难度将越来越大。不改变“只借债不还债”的传统,新的危机只会更加频繁的发生。
“出口,还是贬值?产品,还是技术?”这是一个美国和世界绕不开的问题。无论美国如何选择自己的道路,东亚的出口奇迹将遇到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挑战。人口老化必然导致生产能力的下降,同时国内刚性需求的增加又将进一步降低出口能力。因此,出口导向的经济发展之路在中国日本这东亚两强身上似乎已经看到了尽头。对于技术生产力还有提高余地的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转变,即“由扩大规模转向提高效率”和“由出口导向转向内需驱动”,将是未来几年面临的严峻课题。对于生产力已经处于较高水平的日本,生产能力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依靠之前几十年经济奇迹所积累的财富,日本还有很强的进口能力。日本有可能成为主要进口国将是未来世界经济十分重要的变数。
从目前看,欧洲经济尚不存在引发重大调整的因素。如果欧洲保持现在的贸易水平,左右世界贸易发展格局的将是美国和中国。一种比较稳定的平衡将是美国转向产品和技术的净出口国,而中国调整自己作为全球大卖家的角色与美国一道成为世界的主要出口国,日本和欧洲则成为主要进口国。如果其他国家在这一过程中,填补廉价劳动力提供者的空缺,那么有可能成为新的出口大国。
总之,新的平衡终将在一定的磨合之后形成。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技术依然是经济格局的决定因素。自19世纪现代标准化生产出现以来,电话、飞机、激光、计算机、互联网等等发明均源于美国。当其他国家热衷于利益再分配的时候,美国已经实现了自己在高技术上垄断。这种优势即使在今天依然看不到有任何逆转的趋势。可以说,中国在“大科技时代”的世界经济版图中,中国和美国存在着代差,美国将长期处于主导地位。这种代差不一定时时体现在现时经济中,却终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日本的失落就是明显的例子。如果中国希望最终超越美国而不再受美元霸权的制约,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需要赶超的将是科学技术而不是GDP。这样的转变无论对于中国、美国还是世界都将是一个契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