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校教研组建设的探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学校教研组建设的探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学校教研组建设的探究
[摘 要] 教研组以开展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和教研活动为内容的基层组织,是教师学习专业理论、交流实践经验、提升专业水平的重要活动基地,是教师专业取得发展的重要平台。对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名学科、名教师,构建学习型校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发挥十分长远而有益的影响。
[关键词] 教研组; 教学研究 以人为本 模式 开展
;教研组以开展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和教研活动为内容的基层组织,是教师学习专业理论、交流实践经验、提升专业水平的重要活动基地,是教师专业取得发展的重要平台。对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名学科、名教师,构建学习型校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发挥十分长远而有益的影响。
;随着校本教研制度建设的深入推进,教研组建设中暴露出了一些新问题。有鉴于此,在农村小学校本教研工作中,我们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为农村小学教研组建设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教研组的本质------教学研究。
;教研组顾名思义是教学研究组织,教学研究是教研组的本质特征。它的任务是针对教学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研究,总结出最恰当的应对方法,从而进一步推广。达到探索、研究教学工作的规律性,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之目的。
;二、教研组建设的核心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本。
;教研组的根本任务无疑是提高教学质量。然而教学质量的提高又与教研组自身的建设密切相关。惟有业务水平高,师德修养好的教师队伍在教研组内发挥其作用,这个教研组的教学质量才能得以提高。所以,坚持以人为本,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本是教研组建设的核心理念。尤其是对农村小学-----教师人员紧张,往往一人身兼数职;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设备落后;条件艰苦。针对这些特点,教研组就更显现出她的集体的智慧与力量。换句话说就更应注重教研组的建设,有针对性做好教研组建设,发挥教研组的功能,对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教研组建设的模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