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培养小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实践与思考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培养小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实践与思考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培养小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实践与思考
[摘 要] 教学目标重视“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体现“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学法指导重视“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 问题解决 合作学习 研究学习
现代学习方式特别强调问题在学习活动中的重要性。一方面强调通过问题来进行学习,把问题看成学习的动力、起点和贯穿学习过程中的主线。另一方面通过学习来生成问题,把学习过程看成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新课程的实施,使我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教师并不是以知识的传授为目的,而是以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加深问题的深度、探求问题解决的方法,特别是形成自己对问题的独立见解为目的。问题能力在于学生,能不能以问题贯穿教学在于教师。《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问题的核心是需要学生通过“观察、思考、猜测、交流、推理”等富有思维成分的活动才能够解决的。要使学生初步学会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一些基本策略,体验解决问题的多样性,发展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一、概念界定
1、何谓问题?
所谓问题,哈默斯说“问题是数学的心脏。”玻利亚说:“问题意味着要去寻求适当的行动,以达到一个可见而不是可及的目标。”1988年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上,对“问题”给出了更为明确而富有启发意义的界定,指出“问题”是指非常规的,也就是对人具有智力挑战性质的、没有现成的直接方法、程序或算法的待解情境。
2、何谓问题解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