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大学生主观幸福感与人际交往能力研究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大学生主观幸福感与人际交往能力研究_心理学专业论文

大学生主观幸福感与人际交往能力研究
[摘要]在当今社会,大学生学业、就业等压力越来越大,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形成很大的影响,有一群学生经常感到焦虑、郁闷和烦躁等现象,“郁闷”已成为大学生的口头禅而常常挂在嘴边,很多学生严重缺乏主观幸福感。本文将从年级、专业、性别、家庭所在地及家庭经济情况等分类因素入手分析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与主观幸福感之间的关系以及在上述相关因素下人际交往能力与主观幸福感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大学生 主观幸福感 人际交往能力

1.1主观幸福感的研究状况
Diener(1997)在其论文《主观幸福感研究新纪元》中,把西方幸福感研究划分出描述比较、理论建构、测量发展三个主要发展阶段。
SWB早期研究较为局限在资源分类和人口统计项目上。随着研究的不断推进,外部因素渐渐被认为只能部分地解释SWB的变化;相反地,人格特质、文化背景以及适应、应对策略等缓冲了生活环境与事件对SWB的影响,从不同角度对主观幸福感形成的心理机制做了理论解释。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早期的理论基础上,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