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如何提高课堂提问的有效性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课堂教学仍然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因而关于“课堂提问”的探究就很有必要。本文从提问时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提问的原则、提问的技巧三方面论述了如何提高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关键词] 课堂提问 提问原则 提问技巧
提问是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常用的一种相互交流、启发思维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在教学中不但使用广泛,而且与教学本身一样具有悠久的历史.它既是实现教学反馈的方式之一,更是师生相互作用的基础.因而,提问在教学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教师的提问能力会直接影响课堂学习活动的展开,进而直接影响教学活动的效果.本文拟谈一下教学课堂提问的原则、学生心理以及课堂提问的技巧。
一、课堂提问的心理学理论基础
(一)、好奇心理
人们都有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儿童尤其如此。教师的提问如能与学生的这种心理倾向相吻合,就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比如讲《滥竽充数》时,设置“为什么南郭先生后来要逃跑?”这一问题,就很容易激起学生积极地去看书,寻找其中原因的兴趣。
(二)、注意心里
人们在活动中认识到它的某种意义,因而自觉地、有目的地去从事这种活动,这是有意注意;偶然为某种活动所吸引而去从事的这种活动并没有一定目的的是无意注意。
巴甫洛夫认为,注意是由周围环境的变化引起的有机体的一种定向反射,当环境中新异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